桂林脐橙、沃柑等20余万亩晚熟柑橘遭遇霜冻损失惨重

未分类 要闻资讯
桂林脐橙、沃柑等20余万亩晚熟柑橘遭遇霜冻损失惨重

据“南国早报”报道,广西桂林前段时间遭遇多次霜冻天气,最低气温降至零下9℃,致使当地脐橙、沃柑和砂糖桔等晚熟柑橘品种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据农情统计,桂林此次受灾面积达到26.53万亩,造成经济损失15.5亿元。

报道称,自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1月中旬,桂林市多地出现3次大范围霜冻天气,最低气温降至零下9℃,为1999年以来桂林最为严重的一次冻害。

据了解,桂林全州、灌阳、兴安和资源等县未覆膜晚熟柑橘80%以上果实被冻伤、冻坏,严重的树体末梢枝叶干枯,全部果实被冻坏,损失惨重。永福、阳朔、荔浦等地未覆膜的沃柑也出现果实被冻伤现象。据农情统计,全桂林市此次受灾面积约26.53万亩,造成经济损失15.5亿元。

图片来源:南国早报

桂林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中心对比表示,2020年12月以来,桂林市共发生3次霜冻,其中以1月12日凌晨的霜冻最为严重,北部灌阳、全州最低温度达零下7至零下9℃,南部的恭城、平乐、阳朔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至零下4℃。加上去年秋冬干旱,土壤和柑橘树体极度缺水,凌晨霜冻发生后,中午温度高,枝条和果实严重失水,进一步加重冻害危害。

据报道,去年12月中旬,桂林市农业部门虽然印发《关于做好柑橘防冻抗寒的通知》到各县(市、区),指导各地通过树冠覆膜、灌水保温、熏烟防霜、树干涂白等措施做好科学防冻抗寒工作,但是部分果农仍存在麻痹思想,尤其南部县受冻的沃柑种植户,均未进行防冻作业。今年霜冻发生后,大面积发生冻害。

为此,桂林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给桂林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发了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水果技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分类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树势。对留树保鲜的柑橘果园,引导果农尽快采摘上市,确保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广西启动“百企产销对接”活动缓解柑橘销售压力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