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美菜网、多点新鲜扎堆抢滩“生鲜电商第一股”

要闻资讯
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美菜网、多点新鲜扎堆抢滩“生鲜电商第一股”

牛年开局后,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美菜网、多点新鲜等生鲜电商寻求IPO上市的消息纷至沓来,“中国生鲜电商第一股”将花落谁家,引发业内诸多关注。

据媒体报道,每日优鲜的IPO计划已启动一段时间,且pre-IPO的融资已经接洽了多家,目前高盛为主导投行;叮咚买菜考虑最快年内赴美IPO,至少募资3亿美元,上市目的是为筹集资金,确保在竞争激烈的生鲜食品配送市场中维持业务优势;美菜网IPO计划尚处于探索阶段,计划融资约3亿美元,但尚未决定上市地点;物美集团投资的在线零售服务供应商多点新鲜计划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目标是最快今年下半年上市,融资额度约五亿美元。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却为生鲜电商带来极大商机。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底,叮咚买菜日订单量已经突破80万单,月营收达到10亿元;每日优鲜CFO王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已在2019年年底实现全面盈利,2020年7月每日优鲜已连续六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经营性正现金流。

业内人士表示,生鲜电商选择登陆资本市场,一方面是为获得资金支持,为疫情之后的发展储备资本。另一方面,前期的投资人也可以部分变现,减轻压力。

经历过一轮疫情的催化,国内生鲜行业驶入全新赛道,一方面积极布点,一方面持续挖掘供应链资源,双管齐下提高平台商品的丰富度和差异化。事到如今,互联网巨头纷纷由幕后走向前台,阿里、美团等不断加大对于买菜领域的投入、社区团购也在迅速渗透,再加上实体超市线上线下融合日趋成熟。

但也有人指出,未来,生鲜电商行业势必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即便个别平台可以摆脱亏损,然而收益也将极其微薄,难以填补此前“烧钱”埋下的大坑。虽然生鲜电商一直在不断调整探索,却至今未能出现一种最优模式。此外,电商行业格局还未完全稳定,未来生鲜市场会呈现菜市场、超市和社区生鲜(手机App+前置仓)等多种业态共存的局面。

由此看来,在当前商业模式尚未成熟,未来又充满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生鲜电商尽快实现IPO,以保障资金链的安全意义重大。“中国生鲜电商第一股”将花落谁家,值得拭目以待。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生鲜冷链物流行领军平台“鲜生活”完成6亿元融资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