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

要闻资讯
多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

2月26日,海关总署于其官方网站中发布关于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的通知。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此类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大陆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海关总署决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并表示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消息传出后,台农业部门主管陈吉仲紧急召开记者会出面回应,称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进口令台农业部门措手不及,坦承此举对台湾具有极大冲击,并呼吁全台民众支持当地农业,号召“吃凤梨挺台湾”。

据台湾农业部门统计,2019年台湾菠萝种植面积达11675公顷,其中面积以屏东县最多,达3509公顷、台南市1761公顷。台湾方面表示,已启动完整的应对措施,拟斥资10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3亿元)确保菠萝产地价格维持在过去两年平均水平之上,其中外销至大陆以外市场的目标3万吨,多元加工利用2万吨,启动超市、大型量贩通路、传统市场、餐厅及乡镇市区农会等一起采购台湾菠萝。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徐闻菠萝三月迎上市高峰,价格高于往年同期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