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州荔枝成化率创历史新高!有望再迎丰收大年

要闻资讯
高州荔枝成化率创历史新高!有望再迎丰收大年

一年一度阳春三月,又到了荔枝花开的季节。据悉,今年部分荔枝主产区花势喜人,特别是广东高州荔枝成花率达九成以上,创历史新高,有望再度迎来荔枝丰收大年。

据高州农业部门介绍,由于去年冬季冷空气较为频繁,低温时间较长,且连续干旱,对于当地荔枝花芽分化十分有利,成花率普遍达到九成以上,且早、中、迟熟品种全面成花,当地种植农户表示,目前“三月红”荔枝开花已过盛花期,正陆续坐果,倘若后期能继续保持,免受冰雹等恶劣天气影响,今年的荔枝丰收问题不大。

不过,受干旱天气影响,今年东莞大朗荔枝虽已萌发花芽,但长势差强人意,保花也成为当前重点工作。据东莞广播电视台报道,由于天气过于干旱,今年大朗荔枝花芽不是很理想,有的荔枝树并未抽出花芽,多的是叶子“盘踞”枝头,荔枝花可能只有去年的五六成,接下来的管理将以保花为主,适时为荔枝树剪花、喷洒农药、浇水,做好除虫工作,确保果实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典型的荔枝丰收大年,且荔枝市场价格成功维持高位,极大激发了荔枝果农的种植积极性。有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荔枝种植面积共计410万亩,产量达130万吨;全国荔枝产量同比增长达38.15%。价格方面,妃子笑、白糖罂等早熟品种收购均价每公斤12至16元;中晚熟品种桂味每公斤20元,糯米糍每公斤40元,创下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茂名农业专家指出,由于去冬今春持续低温,荔枝花穗发育普遍偏弱,后期应加强营养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销售方面则需未雨绸缪,多方联系,开拓市场,多渠道促进荔枝销售。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东莞网销荔枝超6000吨,总额达1.44亿元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