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苹果、柑橘成农产品网络零售增速最快生鲜品类

要闻资讯
报告显示:苹果、柑橘成农产品网络零售增速最快生鲜品类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发布《中国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暨重点单品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生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1094亿元,成为农产品上行第一大品类,网络零售量同比增加78.4%,其中蔬菜、水果同比增速分别为109.3%和44.5%。

该报告对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进行分析,从消费趋势来看,蔬菜、鲜肉、水果增速分别高达109.3%、62.3%和44.5%,线上“菜篮子”“果盘子”供应日渐成为新常态。

报告指出,近年来苹果、柑橘、小龙虾、芒果等成为农产品网络零售增速最快的生鲜品类。其中,鲜食苹果零售量达1.4亿件,同比增长77.3%,鲜食柑橘零售量达1.6亿件,同比增长29.8%。

同时,在苹果、柑橘、芒果品类的网络零售量分布中,来自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的渠道占比分别达44.35%、38.6%、32.2%,分别排名第一。在“网红单品”小龙虾品类中,天猫等传统电商平台仍占绝对优势,但新电商平台消费增长迅速,渠道占比已跃居第二。

报告认为,农产品电商供应链的逐渐完善,使得各类时令水果流通半径显著扩大,进入了更多消费者餐厅。这一过程中农产品网络零售超级单品逐渐成熟,通过集约化、规模化供应显著降低农产品上行成本,并带动产业带其他农货加速出村进城。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也对农产品网络零售提出明确目标:2025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产品总交易额比重预计达到15%,年均增速达到5.5%以上。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被线上生鲜“抢生意”!连锁超市门店客流量普遍下滑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