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成功培育晚熟“春花枇杷”,或将改变枇杷栽培版图

要闻资讯
四川农业大学成功培育晚熟“春花枇杷”,或将改变枇杷栽培版图

据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官网近日发布消息,四川农业大学王永清教授带领的枇杷科研团队采用远缘杂交育种方法辅以生物技术,成功培育出全球独有的枇杷新品种“春花枇杷”。而该品种取名“春花”是因为它能够春天开花,与油菜花、桃花争艳。

据了解,枇杷原产四川,四川栽培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半壁江山。一般而言,市场中的枇杷都是秋冬开花、春夏成熟,冬春幼果冻害减产正是亟待解决的重大瓶颈。“春花枇杷”的诞生,实现了春季开花,夏季成熟,大大延长了枇杷的上市时间,对于广大枇杷种植业而言,可谓是历史性的一刻。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报道称,“春花枇杷”共有三大特性,其一突破现有枇杷品种越冬开花。“春花枇杷”开花习性与现有品种完全不同,实现了春天3月开花(花期与油菜相同),果实6月中下旬成熟,较同一种植区“大五星”枇杷晚熟45天左右,属晚熟品种。

其二,该品种果实性状优良。“春花枇杷”单果重(疏果后)约45克,可食率70%以上、可溶性固形物13%~16%、总酸0.1%~0.3%、高糖低酸、汁多味甜,固酸比高于“大五星”枇杷2.2倍以上。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其三,“春花枇杷”推广前景广阔。由于该品种春天开花,幼果生长避开了冬季,可使枇杷经济栽培区域垂直扩展500余米、水平向北推进1000余公里,具备改变全国枇杷栽培版图、颠覆现有产业布局、成为向北大幅推进的农业新兴产业和乡村振兴致富新产业的潜力。

据悉,在此前进行区域试验时,“春花枇杷”已在四川省雅安雨城区、石棉县、宝兴县、成都市崇州市、凉山州德昌县等地及贵州省赤水市引种种植。目前,有2个“春花枇杷”新品种已通过四川省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田间技术鉴定,1个“春花枇杷”新品种已申报四川省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认定,通过认定后就能进行推广种植。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福建云霄枇杷鲜果成功“进军”加拿大市场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