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壳变废为宝,有望“化身”抗菌水凝胶绷带 - 中国水果门户

榴莲壳变废为宝,有望“化身”抗菌水凝胶绷带

热门新闻
榴莲壳变废为宝,有望“化身”抗菌水凝胶绷带

近日,新加坡科学家利用废弃榴莲果壳成功研发出一种环保、抗菌的水凝胶绷带,其成本低廉,并且能够有效保护伤口,减少疤痕生成。

据悉,南洋理工大学研究人员经过实验,从榴莲果壳中提取出高质量纤维素,并将其与另外两种成分——生产肥皂和生物柴油时剩余的甘油,以及从面包酵母中提取的天然酵母酚相结合,共同生成一种类似于硅胶的柔软杀菌凝胶。

在此后针对动物的实验中,该材料均表现出良好的抗菌效果。此外,榴莲水凝胶绷带的成本相较传统同类产品要低得多,使用后丢弃也会被自然生物降解。

研究人员表示,通过利用废弃榴莲壳及甘油,可以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能够有效提升伤口快速恢复能力,减少感染概率。

该项研究已被发表在《ACS可持续化学与工程》杂志中。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泰国“严打”未熟榴莲流入市场,违者恐面临3年监禁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