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上千农产品品种禁止流出海外,“阳光玫瑰”、“甘王草莓”等榜上有名

要闻资讯
日本上千农产品品种禁止流出海外,“阳光玫瑰”、“甘王草莓”等榜上有名

近日,日本农林水产省首次对外公布禁止带往海外的农产品清单,其中,包括甘王(AMAOU)草莓、阳光玫瑰(Shine Muscat)葡萄等在内的共1975个品种榜上有名。

据了解,针对上述农产品品种,日本有关部门将基于4月1日起部分实施的日本《种苗法》(修订)建立相关制度,防止本土优良品种流出海外,力求在2030年实现农产品出口额达到五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87亿元)的政府目标。

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称,在此之前,包括阳光玫瑰葡萄等在内的知名日本本土品种流出海外的案例屡见不鲜,甚至出现“墙内栽花墙外香”的情况,严重损害了日本农业生产者的权益。日本《种苗法》旨在对与农作物新品种开发相关的知识产权实施保护。通过修订法案,对登记品种被允许带入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指定。例如,某品种指定地区为“泰国和越南”,则意味着该品种种苗只能被带往这两个国家。除此之外,对于非法带往非指定地区的行为,将适用侵犯知识产权的相关条例予以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公布的“禁止清单”中,业内熟知的甘王草莓、阳光玫瑰葡萄、梦美人大米等共计1975个品种位列其上,上述农产品均未设指定国家,原则上不允许带往日本国外。预计“禁止清单”涉及的品种今后还会陆续增加。

在此基础上,日本政府提出至2030年将农产品出口额增加至5万亿日元的目标。统计显示,2020年日本农林水产品及食品的出口额总计9223亿日元,较上年增长1.1%。如若保持当前增速,实现目标的难度较大。因此,日本政府必须采取保护本土农产品品牌的相关措施。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日本研发“非接触式”水果成熟度检测法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