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香蕉步履维艰,中国市场份额惨被柬埔寨、越南蚕食 - 中国水果门户

菲律宾香蕉步履维艰,中国市场份额惨被柬埔寨、越南蚕食

要闻资讯
菲律宾香蕉步履维艰,中国市场份额惨被柬埔寨、越南蚕食

近来,菲律宾香蕉产业的日子不大好过。据菲律宾 Business Mirror 报道,该国香蕉出口商正因物流成本上升及运输延误等问题举步维艰,香蕉出口利润恐因此减少15%。

菲律宾香蕉种植者及出口商协会(PBGEA)主席阿尔贝托·巴卡尼(Alberto F.Bacani)表示,今年菲律宾香蕉运输成本平均上涨15~20%,由于市场价格与去年持平,运输成本的增加无疑会侵蚀香蕉出口商本就微薄的利润。

巴卡尼同时指出,货运成本上涨已成为摆在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所有香蕉出口国面前的难题,更糟糕的是,成本上升的同时还伴随着运输延误,例如从达沃到中东地区以往需25天的运程,如今要花费30至33天。

在此情形之下,菲律宾香蕉于中国的市场份额正逐渐被越南、柬埔寨等竞争对手瓜分。据了解,由于越南和柬埔寨临近中国,受运费上涨因素影响较小,因此上述国家香蕉拥有较大价格优势,使得菲律宾香蕉出口处境越发艰难。

巴卡尼对此表示,柬埔寨及越南出口至中国的香蕉平均每箱较菲律宾价格低1.5~2美元(约9.75~13元),无疑抢占了菲律宾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此前,上述国家出口香蕉只占中国香蕉进口量的10%左右,菲律宾占90%。然而,从去年开始,柬埔寨、越南香蕉出口增加至中国香蕉进口量的40%,严重侵蚀菲律宾香蕉市场份额。不过,他同时指出,与越南和柬埔寨香蕉相比,菲律宾香蕉的质量与口感仍然更胜一筹。

菲律宾统计局(PSA)最新贸易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菲律宾香蕉出口量从去年的38.42万吨锐减51%,至18.64万吨,是2006年1月以来香蕉出货量最大降幅。1月香蕉出口额从一年前的1.59亿美元(约10.38亿元)下降到0.85亿美元(约5.51亿元),降幅达47%。

今年1月菲律宾对中国的香蕉出口量为7.14万吨,比去年同期的10.55万吨降低32%;对华出口额从去年的3040.6万美元(约1.98亿元)下降到4330.7万美元(约2.81亿元),降幅近30%。

另据菲律宾新闻社报道,菲律宾棉兰老岛邦萨莫罗地区的香蕉产业近期将获得9.5亿比索(约1960万美元)投资,计划在当地建立1000公顷卡文迪许香蕉种植园,预计增产香蕉200-330万箱。未来,这些香蕉主要将出口至中国、日本及中东地区。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菲律宾香蕉出口同比下滑51%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