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榴莲就像在赌石?泰国农业部“重拳”监管水果品质维护良好口碑

要闻资讯
买榴莲就像在赌石?泰国农业部“重拳”监管水果品质维护良好口碑

近来,一条名为“买榴莲就像在赌石”的热搜话题令人哭笑不得,有消费者花费重金购买的榴莲,打开后却是这副模样:

一图激起千层浪,广大网友在给予充分同情的同时,纷纷调侃“你莫非买到了榴莲细胞”?“我买的榴莲糖都比这个大”!

当前中国榴莲市场持续火爆,吸引从业者趋之若鹜。泰国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泰国榴莲对华出口额达1.8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泰东尖竹汶府更是创下1天内接到中国买家20吨(约1万只)新鲜榴莲订单纪录。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中,泰国某旅行社负责人也无奈感慨,受新冠疫情影响,泰国跨境游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如今“旺季”变“淡季”,泰国榴莲出口却火的令人眼红,就连自己的员工都纷纷回老家种榴莲了。

榴莲市场的欣欣向荣,催生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负面问题。泰国当地不少投机商家为追求高额利润,将未成熟或质量不达标的榴莲滥竽充数对外出售,严重扰乱榴莲市场秩序。为消除消费者疑虑,泰国农业部责成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严厉打击采摘、出口未成熟榴莲等非法行为。

据泰国刑法第271条规定,采摘并售卖未成熟榴莲涉嫌销售欺诈,违者将面临最高3年监禁或不超过6000泰铢(约1263元人民币)罚款,或二者并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7条指出,任何人在关于产品原产地、产品形态、品质、重量等重要信息上弄虚作假,导致消费者上当受骗,将面临最高6个月监禁或不超过5万泰铢(约10520元人民币)罚款,或二者并罚。

泰国农业部部长顾问阿隆功表示,根据泰国农业部的要求,今年泰国水果出口企业加大质量监控,从水果质量到包装标准都进行更严格的规范,同时扩大网络销售,推出榴莲期货交易和质量回溯体系,力求为泰国榴莲出口创下更好的口碑。

此外,经泰国商务部与中国相关部门协商,自今年4月29日起,中国再增加一处泰国水果进口口岸,即广西东兴口岸,从此前的磨憨、友谊关和凭祥3个口岸,增加到4个,提高了泰国水果出口中国的效率,降低了水果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

泰国农业部预测,今年将是泰国新鲜榴莲出口中国的“黄金年”,无论是出口量还是出口额都将再创新高。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泰国三家榴莲工厂被通报!严打“问题”榴莲流入市场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