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之后,柬埔寨龙眼、火龙果有望“敲开”中国市场大门 - 中国水果门户

芒果之后,柬埔寨龙眼、火龙果有望“敲开”中国市场大门

要闻资讯
芒果之后,柬埔寨龙眼、火龙果有望“敲开”中国市场大门

不久前,柬埔寨芒果成功输华,成为继该国香蕉之后,第二种获准对华出口的柬埔寨水果。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红利,柬埔寨再接再厉,有望推动龙眼、火龙果等,再度敲开中国市场大门。  

据柬埔寨《金边邮报》报道,柬埔寨农林水产部部长荣萨孔(Veng Sakhon)近日表示,在近期向中国发出首批新鲜柬埔寨芒果后,该国计划将拜林龙眼提交为下一个对华出口的水果品项,以获取准入中国的资格。

据了解,龙眼主要种植于柬埔寨拜林省(Pailin)、马德望(Battambang)省和柏威夏(Preah Vihear)省部分地区,特别是拜林与泰国接壤,种植龙眼出口潜力巨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拜林龙眼的种植面积约为14500公顷,其中量产面积为11500公顷。去年的产量约为2000万吨,其中出口10.2万吨,价值近一亿美元(约6.45亿元)。

今年3月,柬埔寨商务部已致函该国农业部,要求其为与中方就出口、加工柬埔寨拜林龙眼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进行谈判铺平道路。荣萨孔指出,如果拜林龙眼能够实现对华出口,柬埔寨每年可获得两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亿元)的额外收入。

除此之外,柬埔寨火龙果也在为获得中国市场的出口权而努力,据柬埔寨据《高棉日报》消息,该国已开始就火龙果输华投资的可行性展开评估。

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水果进口总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其中火龙果的进口金额仅次于山竹和鲜葡萄,排在第六,达到了5.5亿美元。进口额同比增加53%,为进口水果增幅之最,进口量也同比大增42%。目前越南国内大约80%的火龙果均销往中国,国内市场进口火龙果基本已被越南占领。

报道称,去年5月,柬埔寨农业研究与发展中心创始人Yaing Siang Koma正式启动火龙果种植项目,建立了一个占地1000公顷的农场,种有100万棵火龙果树用于出口,主要出口目标就是中国和越南。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越南担心:柬埔寨芒果出口中国恐对本国芒果业造成影响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