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阳光玫瑰”葡萄高价开园上市,享“聚划算”百亿补贴

要闻资讯
云南“阳光玫瑰”葡萄高价开园上市,享“聚划算”百亿补贴

五月初夏,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的“阳光玫瑰”葡萄陆续开园上市。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由于种植面积疯狂增长,“阳光玫瑰”的单价逐年下滑,然而这里出产的葡萄品质出众,卖价一直坚挺在80元/公斤左右。

据了解,“阳光玫瑰”又称“晴王”,诞生于日本。2006年,日本科学家先是将亚历山大麝香葡萄与司特本葡萄嫁接,创造出名为“安芸津21号”的新品种,之后又将其与白南葡萄配搭,“阳光玫瑰”应运而生。

问世之初,这种葡萄在日本每串售价高达500元人民币,平均一颗就要10元钱。自2010年起,我国开始引进该品种,刚刚进入超市时售价一度高达300元/斤,后来随着产量增加价格略有下降,不过每斤仍维持在百元左右。

近年来,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了“阳光玫瑰”的种植行列。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国内“阳光玫瑰”的种植面积已高达80万亩,而在2016年全国仅有几万亩,种植范围从最先引进的浙江、云南地区,扩散至全国近10个省份,销售旺季时,大量葡萄涌入市场,“阳光玫瑰”的价格甚至跌至每斤十几元,果品质量也变得参差不齐。

据悉,“阳光玫瑰”对土地的要求十分严格,有的地区甚至需要全面改土,换成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此外,该品种还需保障大肥大水,用水量和肥料量相比普通葡萄多出一倍,疏果疏花、无核处理等也需耗费大量人力,因此,种植“阳光玫瑰”的投入,要比种其他葡萄高出至少一倍以上。

不过,就在大部分地区“阳光玫瑰”售价暴跌的同时,云南“阳光玫瑰”的价格却异常坚挺。据“人民日报”报道,云南建水种植的葡萄,平均每公斤价格一直维持在80元左右。这源自于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环境、专业的种植技术以及规范化的管理。

据介绍,云南是最早种植“阳光玫瑰”的地区,但从单亩产量来看,这里“阳光玫瑰”每亩产量平均在1.5吨左右,但是在其他地区,这个数据在3-5吨。产量稳定的背后,是云南对于“阳光玫瑰”的规范、精细化管理,也因为此,这里出产的葡萄,最接近于日本“晴王”品质。

最近,聚划算百亿补贴的时令补贴金将目光投向了“阳光玫瑰”。采摘24小时内的阳光玫瑰一级果,直接空运到家,3斤只要168元,买贵必赔、坏果必赔令消费者放心享受实惠。

聚划算百亿补贴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在分析相关市场数据后发现,如“阳光玫瑰”这样的“贵族水果”其实拥有不小的市场,平台能做的,就是通过打造“时令补贴金”这种针对优质产品进行补贴的计划,培养用户习惯,从而倒逼种植端不断进行升级,最后达到“贵族水果平民价”的目标,满足消费者对于水果的进阶需求。

据了解,为了实现产品的标准化和科学化管理,除了针对“阳光玫瑰”进行补贴之外,聚划算也将和云南政府合作,承包补贴3000亩葡萄园,并进行标准化种植。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还会考虑将这次的经验运用到更大的区域和更多的水果品类上。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日本上千农产品品种禁止流出海外,“阳光玫瑰”、“甘王草莓”等榜上有名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