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吃荔枝严重过敏就医 警惕"荔枝病" 每天食用量勿超15颗

热门新闻
女子吃荔枝严重过敏就医 警惕

来源:萧山日报。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荔枝是营养丰富的水果,香甜可口,是不少人喜爱的水果之一,陈女士却在食用3颗新鲜荔枝后进了医院。

原来,这是陈女士第一次吃荔枝,进食后不久便出现呼吸不畅、喉头不适、憋闷,伴全身风团。这些异常情况让陈女士不敢耽搁,立马赶到了萧山区中医院进行诊治。

区中医院内科医生闻瑶检查后发现,陈女士的症状是明显的食物过敏,通过抗过敏、抗休克、积极补液等治疗后,陈女士的情况有所好转。

仅仅吃了3颗荔枝,怎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反应?这让陈女士很困惑。

对此,闻瑶医生解释:“荔枝是常见的水果,一般人进食是不会引起身体不适的,但个体存在差异,陈女士恰好属于对新鲜荔枝过敏的体质。个体出现过敏反应有轻有重,轻症者表现为口周及面部有红斑或风团,局部有瘙痒感,红斑亦可遍布全身,可伴有鼻塞、眼痒等;重症者喉头及胸部发紧,呼吸困难,可诱发过敏性哮喘,也可出现腹痛、腹泻等胃肠道过敏症状,严重时患者昏迷、血压下降,甚至呼吸循环衰竭导致死亡。”

医生建议,第一次进食未接触过的食物时一定要小心,发现有上述过敏症状,应马上停止食用,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闻医生表示,荔枝很甜,食用过多还可能发生“荔枝病”,在临床上的主要特征就是低血糖,其症状为:面色苍白,头晕心慌,饥饿大汗、乏力等。这是因为,荔枝含有大量果糖,果糖进入体内转化成葡萄糖需要一段时间,而胰岛素在进食荔枝后就开始消耗血液里的葡萄糖,且荔枝吃太多以后增加了饱腹感,影响其他食物摄入,从而造成了低血糖。如在短时间内进食大量荔枝后发生头晕、乏力、出虚汗等轻度症状者,可服葡萄糖水或白糖水,以纠正低血糖,并上医院就诊。

“日啖荔枝三百颗”是一种文艺说法,医生建议:每日进食荔枝一般来说不超过300克,数量在15颗左右。同时,荔枝也不宜空腹食用,最好在饭后半小时食用,或在吃荔枝时搭配一些面包、饼干。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https://www.chinafruitportal.com/2021/05/28/荔枝价格下跌,妃子哭了!?pk_campaign=*|CAMPAIGN_UID|*&pk_source=mailchimp&pk_medium=email&pk_content=733735&pk_cid=*|UNIQID|*&utm_campaign=*|CAMPAIGN_UID|*&utm_source=mailchimp&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733735&utm_term=*|UNIQID|*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