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开发生物活性包装,延长草莓保质期

未分类
加拿大新开发生物活性包装,延长草莓保质期

概要:加拿大研究人员为草莓开发了一种生物活性包装,据说这种包装可以延长水果保鲜时间。

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所 (INRS) 教授、食品科学专家莫妮克·拉克鲁瓦 (Monique Lacroix) 和她的团队开发了一种包装薄膜,可以让草莓保鲜长达 12 天。

该团队就这种薄膜如何防止霉菌和某些致病细菌的相关发现已发表在《 Food Hydrocolloids 》上。

这种创新薄膜由壳聚糖制成,壳聚糖是一种存在于贝壳中的天然分子。该食品工业副产品含有抑制霉菌生长的关键抗真菌特性。包装膜还含有精油和纳米颗粒,两者都具有抗菌特性。

拉克鲁瓦教授说:“精油蒸气可以保护草莓。如果薄膜与草莓接触,壳聚糖和纳米粒子会阻止霉菌和病原体到达水果表面,”

除其他外,包装中可以放入行业目前用于草莓的吸墨纸。

这种包装薄膜还具有额外的优势,可以有效对抗多种类型的病原体。开发团队在四种微生物培养物中测试了该薄膜。

“我们的工作表明,该薄膜对黑曲霉有效,这是一种高度抗性的霉菌,在草莓生产过程中会造成大量损失。”

这种类型的生物活性包装还显示出对病原体大肠杆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和鼠伤寒沙门氏菌的抗菌功效,这些病原体来自食品处理过程中的污染,是食品行业的主要关注点。

教授和她的团队还将包装薄膜与辐照工艺相结合。当包装薄膜暴露于辐射时,研究人员观察到与对照(没有薄膜或辐射)相比更长的保质期,草莓损失水平减少了一半。在第 12 天,团队记录到草莓对照组有 55% 损失率,带膜组损失率为 38%,添加辐照组为 25%。

辐照不仅延长了保质期,还有助于保存或增加草莓中多酚的含量。这些分子赋予草莓颜色并具有抗氧化特性。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