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日本“晴王”葡萄产自云南!涉事水果经销商被查

要闻资讯
假冒日本“晴王”葡萄产自云南!涉事水果经销商被查

进口水果市场鱼龙混杂,铤而走险者屡见不鲜。据“兴化新闻”报道,兴化市场监管局城南分局近日查处一家售卖假冒日本进口葡萄的水果店,店家声称葡萄日本“晴王”,标价每斤68元。后经查证,上述葡萄并非进口,而是从云南采购而来。

据兴化市场监管局城南分局执法人员介绍,检查过程中,涉事水果经销商无法提供《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口货物报关单》等证明来源合法的材料,最终承认这些所谓的“晴王葡萄”,并非产自日本,而是来自中国云南。因涉嫌虚假宣传,该经销商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执法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中有些商户声称水果源自进口,但并不在海关进口名录当中,这种情况需进一步调查水果货源,判断这些所谓的“洋水果”到底是走私,还是虚假宣传。例如上述“晴王葡萄”的包装上标识着日文及英文,可能涉嫌虚标产地,若确认属实,将会依法进行处罚。

据悉,我国对进口水果采取准入制度,消费者可登录中国海关总署官方网站,查询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只有准入名录内的水果方才允许进口。

此外,凡是通过合法渠道进口的水果,均需附有由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且进口水果的包装箱上一般会用中英文注明水果名称、果园和包装厂名称或代码,消费者可登录中国海关总署动植物检疫司官方网站,查询已公布的输华果园和包装厂名单,查看所购买的果品果园和包装厂是否在名单之上。

经查询最新准入水果名录,不难发现日本目前仅有苹果和梨两种水果获准进入中国销售,这样看来,上述所谓的日本“晴王”葡萄若非走私,必然涉嫌虚假宣传,其中的问题显而易见。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日本香川“方形西瓜”高价上市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