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拟借道“中老铁路”向中国出口榴莲,以缓解边境贸易拥堵问题

要闻资讯
泰国拟借道“中老铁路”向中国出口榴莲,以缓解边境贸易拥堵问题

泰国榴莲对华出口如火如荼,业内预计未来几年榴莲出口将继续增长。据亚洲新闻联盟(Asia News Network)报道,泰国榴莲协会近期敦促泰国政府,尽快将本国铁路网与老挝-中国铁路打通,以缓解陆路边境贸易拥堵问题。

报道称,7月11日,中方企业宣布,中老铁路最主要路段——玉溪至磨憨铁路(全长508公里)迎来了关键的静态验收阶段,意味着中老铁路离进入正常化运营又近了一步。

据悉,中老铁路全长1000公里左右,有望在今年12月开通。目前中国境内路段的工程基本完成,只剩老挝磨丁至万象段铁路同步开通。根据官方说法,老挝铁路全线开通之后,从昆明到老挝万象,可以实现24小时内到达,甚至更短。

泰国榴莲协会主席Phanusak Saiphanich直言,中国消费市场巨大,平均每年每人消费两公斤榴莲,且仍有扩大空间,虽然近年来泰国榴莲产量不断增加,但分销存在问题,无法完全满足中国客户的订单需求。为此,他敦促泰国政府尽快与老挝就连接铁路线达成协议。

据了解,泰国目前主要通过海运和陆运将榴莲运往中国。比较而言,海运虽然比陆运成本更低,且能避免边境口岸拥堵,但所需运输时间更长,为榴莲保鲜带来挑战。Saiphanich表示,无论使用哪种方式,泰国榴莲行业都应努力跟上来自中国的需求。

泰国交通部赞同就中国-老挝高铁通车应对准备工作的整体思路,并起草制定农产品物流系统发展实施方案。要求作为泰国-中国卫生及植物检疫合作框架(SPS Focal Point)下国家农产品与食品标准办事处,加快泰国水果通过第三国出口中国的检疫规定协议的签署工作,并加快增加廊开府拉塔口岸协议附件的谈判工作,以满足将来该口岸的开通和服务需要。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榴莲“生果“扰乱市场,泰南榴莲价格应声下滑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