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上半年出口香蕉1.34亿美元,疫情反复致贸易额有所下滑

要闻资讯
老挝上半年出口香蕉1.34亿美元,疫情反复致贸易额有所下滑

据《万象时报》报道,今年前6月,老挝总计出口香蕉1.34亿美元,成为当地所有农产品中收入最高的经济作物,其中绝大多数出口至中国市场。

统计显示,今年1月,老挝香蕉出口额为2280万美元,2月份上升至2300万美元,3月份为3400万美元,4月份降至2200万美元,5月份为1700万美元,6月份为1500万美元。老挝工贸部表示,受疫情影响,口岸贸易限制导致出口下滑。

报道称,伴随越来越多合同农业种植园进入收获期,老挝用于出口的香蕉数量稳步增加。然而,在政府停止授予新种植园特许权并终止与违反规定的公司的协议后,投资者和香蕉种植园的数量有所下降。老挝政府表示,香蕉种植园的经营应符合良好农业规范以及清洁、绿色和可持续农业发展的政策。

据悉,老挝将大部分作物出口至中国和泰国,曾在2020年价值增至约2.274亿美元。中国香蕉采购向东南亚国家的转移也促进了老挝的香蕉出口。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对此报道称,2020年,菲律宾香蕉出口16亿美元,低于2019年的19亿美元。该国香蕉种植者及出口商协会(PBGEA)主席Alberto Bacani 坦言,中国等菲律宾主要出口市场的竞争正在加剧,特别是老挝、柬埔寨等周边国家,一直在扩大香蕉对华出口,由于这些产区香蕉价格相对便宜,且距离中国很近,对菲律宾香蕉产业构成巨大威胁。

鉴于香蕉对华出口取得巨大成功,老挝政府正在与其他新鲜农产品种植者合作提高质量,希望能够进入更多市场。老挝农林部制定了一份在谈判进入中国市场时将优先考虑的作物清单,名单包括红薯、菠萝蜜、龙眼、橙子、葡萄柚、火龙果、辣椒、百香果、青豆、花生、茄子、卷心菜和南瓜。

据报道,老挝其他主要经济作物包括橡胶、木薯、生咖啡、糖和水果(西瓜、百香果和罗望子等),2020年农产品出口总额接近1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18年时仅为6亿美元),其中约80%的农产品销往中国。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泰媒称疫情恶化致泰国水果出口遭遇挑战,封城继续,已有中国采购商提前撤离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