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害惨”越南水果业,无法持续稳定供货或将失去出口市场

要闻资讯
新冠疫情“害惨”越南水果业,无法持续稳定供货或将失去出口市场

疫情反复,对水果进出口贸易带来巨大挑战。据“越南经济网”报道,由于当地疫情恶化,越南水果出口无法持续稳定供货,将极大影响与国外进口商的合作,或将面临失去出口市场的风险。此外,物流成本较疫情前飞涨数倍,也为水果贸易商带来重重障碍。

据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海运集装箱运往美国的运价达到9600美元/箱,较疫情前上涨了5倍,到纽约的物流成本甚至达到了1.8万至1.9万美元/箱的峰值,是疫情前的10倍左右。所有这些额外费用都会被计入成本,严重影响产品的竞争力。

据悉,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越南部分地区限制民众只能在6至18时期间出行。水果出口企业Vina T&T公司总经理阮廷松对此介绍,此前,工厂工人的工作时间是凌晨2点左右离家,凌晨4点采摘,6点左右送至厂内初步加工和分类。但自疫情防控实施以来,工人只能早上6点离家,还要办理额外的体检申报手续,9点才能到岗,并且需在宵禁前赶回家中,工作时间被严重压缩,加工产能急剧下降。

此外,越南防疫规定也大大影响了水果收购的效率。前江一名火龙果采购商表示,目前当地火龙果的价格已经暴跌至每公斤3000-4000越南盾(约合人民币0.85 -1.13元),且采收量也因此大幅下滑,从此前每天近200吨下滑至30-40吨。

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统计显示,截至8月份,越南南部各省约有64万吨水果待采收、销售。其中,芒果4万吨、香蕉10.9万吨、榴莲7.5万吨、橙子4万吨、龙眼4万吨、菠萝3万吨、菠萝蜜1万吨。

然而,越南出口货物被频频查出阳性或疑似阳性,也为水果出口带来了障碍。据越南商贸通消息,自7月中旬开始,中越东兴口岸通关速度从此前的2-3天增加到了现在的12-15天。7月29日,东兴市十八方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区报告称,有进境越南车辆核酸检测疑似阳性。东兴市立刻采取消杀和检测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车辆及货物的消杀检查,查验率高达60%。目前走货速度放缓,货物囤积严重。

越南方面统计显示,目前越南已累计确诊新冠病例超16万人,近1700人死亡,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另据统计,今年1至6月,越南果蔬出口总计达20.63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其中对华出口占到其出口总额的56%。

越南媒体表示,受疫情加剧影响,越南水果加工、收购及运输都遭遇了重重障碍,再加上边境关口严控,导致越南水果出口商无法持续稳定供货,恐面临失去出口市场的风险。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东盟凭祥水果城一柜越南进口山竹核酸检测呈弱阳性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