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计划砍伐橡胶改种榴莲,铆足劲供应中国

要闻资讯
泰国计划砍伐橡胶改种榴莲,铆足劲供应中国

中国榴莲市场方兴未艾,推动泰国榴莲对华出口如火如荼。近日,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长提出以种植榴莲替代橡胶的思路,计划将橡胶种植面积减少至约1840万莱(约294.4万公顷),并可立即推行。

自2019年起,中国进口新鲜榴莲成功超过车厘子,使得榴莲成为中国市场进口水果之王。即便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肆虐之际,也没能阻挡中国消费者对于榴莲的热爱.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进口量最大的新鲜水果分别是榴莲、车厘子、香蕉、山竹、葡萄、火龙果、龙眼、猕猴桃和橙子,上述水果的进口额约占水果进口总额的78%,仅榴莲就占进口总额的23%,而90%以上的新鲜榴莲均是从泰国进口的。

泰国媒体报道称,此项替代计划总目标为260万莱(约41.6万公顷),计划每年砍伐40万莱橡胶林改种榴莲,其中今年替代种植20万莱,低于计划的每年40万莱,一方面可进行橡胶树更新种植,另一方面可种植农民需要的作物,并将给予每莱16000铢(约合人民币3130元)的赔偿,此外,还将根据不同的作物获得3-5年的支持性投入。

据悉,橡胶树替代作物计划仅针对树龄超过25年、不能再割胶的橡胶树,今后将逐渐降低橡胶树树龄的管制,帮助种植者更快砍伐。至于替代种植榴莲,橡胶管理局将对不适合的地区给予扶持,具体将根据农业与合作社部或者Agri-Map的研究分析来决定。而农业与合作社部、商业部须对榴莲市场、榴莲产量趋势进行研究分析,避免未来出现问题。

橡胶管理局目前需要的就是支持胶农交叉综合种植,让胶农不必单纯依靠橡胶价格,交叉种植可以选择榴莲、棕榈等市场经济价值较高的树木,同时支持种植其他经济树木。

泰国商业部商贸政策和战略办公室近日披露2021年泰国水果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泰国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0%,其中以生鲜水果涨幅最高,达到42.21%。从品种来看,最火爆的泰国榴莲出口涨幅达58.24%,中国仍是其最大出口市场。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泰媒称疫情恶化致泰国水果出口遭遇挑战,封城继续,已有中国采购商提前撤离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