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卖“无证”泰国榴莲、越南菠萝蜜!湖南宁乡某水果店被立案查处 - 中国水果门户

售卖“无证”泰国榴莲、越南菠萝蜜!湖南宁乡某水果店被立案查处

要闻资讯
售卖“无证”泰国榴莲、越南菠萝蜜!湖南宁乡某水果店被立案查处

据宁乡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近日,湖南宁乡一家水果店因不执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经营进口冷链水果没有索证索票,未使用“湘冷链”对产品溯源码赋码、贴码,被市监局依法立案查处。

注:图文无关

为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宁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有关要求,发布“关于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凡是从宁乡市域外购进进口冷链食品的单位,必须使用“湘冷链”系统,确保所经营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部实现可追溯。此外,经营者要向供货方索证索票,查验《消毒证明》《检疫合格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简称“三证”),凡是不能提供“三证”的进口冷链食品,经监管部门查处一律先行封存。

据了解,执法人员在督查上述水果店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货架中正在销售的泰国榴莲和越南菠萝蜜无法当场提供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合格报告、消毒证明、产品溯源信息和索证索票等信息。

经执法人员调查,这批水果于8月2日分别从长沙某水果市场购进,且当事人曾参加冷链食品经营培训班,应该知悉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在全省推广使用湖南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告》要求,但当事人没有执行通告规定,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

目前,宁乡市市场监管局已对此立案,拟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

宁乡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做好消毒,处理食材前要洗手,在接触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烹饪进口冷链食品,要做好餐具和台面清洁,食物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泰国进口榴莲外包装被检出核酸阳性!总计30箱,已全部封存管控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