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玫瑰”葡萄“墙内开花墙外香”,中国种植面积达日本40多倍

要闻资讯
“阳光玫瑰”葡萄“墙内开花墙外香”,中国种植面积达日本40多倍

众所周知,“阳光玫瑰”葡萄(Shine Muscat,又称晴王)源自日本,却在中国及韩国被“发扬光大”,近日《日本经济新闻》发布一组调查数据显示,自该品种被引入中国及韩国后,如今上述两国“阳光玫瑰”的销售及产量规模均已远超日本,在中国的种植面积甚至达到日本的40多倍。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显示,“阳光玫瑰”自2016年前后流入海外。由于法律规定跟不上形势等原因,被带到韩国、中国等地,出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境况。

统计显示,2021年1至4月韩国产葡萄出口额约为8亿日元(增至上年同期的1.5倍),其中,“阳光玫瑰”约占9成,而日本的出口额仅为1.47亿日元,甚至不足韩国出口额的1/4。另从栽培面积来看,日本“阳光玫瑰”种植面积为1200公顷,韩国为1800公顷,中国则高达5.3万公顷,规模相差悬殊。

值得一提的是,除“阳光玫瑰”外,日本方面发现包括静冈县“红颜”草莓、“红美人”柑橘等30多个品种也遭遇了类似问题。

为此,今年4月,日本政府特别实施修订后的《种苗法》,严禁注册品种未经允许流向海外,否则将被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0万日元以下罚款,如果是法人行为则处以3亿日元以下罚金。

在此基础之上,日本针对本国农林水产品出口额提出了到2025年增至2万亿日元、到2030年增至5万亿日元的目标。日本方面表示,如果无法遏制种苗外流,流出目的地出口膨胀的情况将持续恶化,日本一系列目标也将以失败告终。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日本上千农产品品种禁止流出海外,“阳光玫瑰”、“甘王草莓”等榜上有名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