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椰子价格“飞升”,多因素致市场供货严重不足

要闻资讯
海南椰子价格“飞升”,多因素致市场供货严重不足

近来,海南椰子价格持续上涨,令不少购买者大呼消费不起。据“南海网”报道,受产量减少,市场供不应求等多重因素影响,海南椰子价格已由此前每个7、8元涨至12元,且未来仍有继续上涨的可能。

报道称,目前在三亚市区,已很难买到10元以下的椰子。市场中椰子价格已经上涨至12元左右,景区内更是涨到了20元左右。

谈及椰子涨价的原因,有供应商坦言,主要还是由于市场供求关系所致。据了解,以往七至九月本就是椰子产量较少的时段,且此时正值夏季,市场对椰子的需求量增加,加之诸多椰子加工企业进货需求巨大,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供应不足,造成价格上涨。

海南省椰子产业协会对此表示,受今年干旱少雨天气影响,往年椰子市场在九、十月份才会出现的供应空档期明显提前,此外,除季节性因素外,种植面积缩减导致的产能不足也是椰子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椰子种植十分集中,99%的椰子树位于海南,种植总面积60余万亩,年产椰子约2.5亿个。由于传统高种椰子需要七八年左右才会挂果,单树挂果数量较少,整体经济效益低,广大农户不愿种植,因此椰子产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市场的巨大缺口,造成我国每年需从东南亚等地区进口椰子25亿个,海关总署相关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椰子进口数量及金额总体保持增长趋势,2020年受国际疫情影响稍有下降,但按照今年前5月进口情况统计,预计我国全年椰子进口量将同比增加18.1%。

一方面,今年我国椰子产量缩减,东南亚等国家的椰子进口量也在减少。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国外椰子对华出口受阻,供应量减少,需求量增加,致使椰子严重供不应求,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寒潮致海南榴莲收成锐减,种植热情不降反升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