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假证”泰国水果流入,海关总署实现电子证书联网核查

要闻资讯
打击“假证”泰国水果流入,海关总署实现电子证书联网核查

9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情况。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副司长王侃表示,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契机,海关总署积极推动我国与东盟国家官方检验检疫证书信息互联互通,目前中国已实现与越南水产品、泰国水果等重点商品检验检疫证书信息核查,有效降低假证流入风险。

王侃表示,海关总署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我国与东盟国家官方检验检疫证书信息互联互通。实施电子证书自动联网核查,不断推进贸易便利化、打击假冒证书、防止贸易欺诈、保证进出口产品质量。

据悉,海关总署在南宁海关设立东盟国家官方证书核查试行中心,主要目的是促进中国-东盟国家的之间的贸易合作程序便利化,通过与东盟国家开展谈判,建立电子证书信息核查合作机制,研发中国与东盟国家官方证书核查系统。

据介绍,目前中国已实现与越南水产品、泰国水果等重点商品检验检疫证书信息核查。该核查系统上线以来,已核查电子证书信息5500余条,在大幅提升边境口岸证书核查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假证流入风险。

此外,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效益不断提升。其中,铁海联运班列开行2705列,同比增长112%。中越跨境班列(经凭祥口岸)开行886列,同比增长51.2%。

据了解,西部陆海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等西部省份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通达世界各地,比经东部地区出海所需时间大幅缩短。

近年来,伴随西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以及陆海新通道的运行,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日益升温。2020年,东盟已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往来日益紧密。

王侃表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以点带面,不断扩大与东盟国家国际合作范围,不断促进和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国际贸易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龙眼价格“跌跌不休”!泰国出台五项措施紧急补救市场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