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全国法院近五年审结相关案件781件

热门新闻
加强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全国法院近五年审结相关案件781件

据“法制日报”报道,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及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本情况。统计显示,自2016年至2020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结涉植物新品种纠纷民事案件共计781件,年结案量从2016年66件上升到2020年252件。

报道称,此次发布的10个典型案例所涉品种既包括梨树、辣椒等经济作物,又包括玉米、水稻、小麦等主要农作物。这些案例的特点在于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力度,比如在侵害“郑58”玉米杂交品种纠纷案中,法院对于品种权人高达4952万元人民币的赔偿请求予以全额支持。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郃中林表示,加强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是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点。最高法先后制定了3部有关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司法解释,发布了3件涉及植物新品种侵权纠纷的指导性案例。

今年7月5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二)》,对近年来的司法实践进行了全面总结,以强化品种权保护、激励育种创新和保障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针对实践中亟需解决的审判难点和新问题,拓展保护范围、加大保护力度,重拳出击侵权假冒,构筑起对侵权行为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链条打击,提升司法保护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据悉,近年来,人民法院先后设立4家专门知识产权法院和23家知识产权法庭,集中审理包括植物新品种案件在内专业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案件,对植物新品种权提供更为有力的司法保护。

郃中林表示,法院将以植物新品种司法解释实施为契机,以严厉制裁套牌侵权行为为重点,不断提升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和保障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涉嫌侵权“奥林匹克标识”!超3000箱越南进口香蕉被大窑湾海关依法暂扣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