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种植者被判罚超5000万元!新西兰佳沛金果侵权案尘埃落定

要闻资讯
华裔种植者被判罚超5000万元!新西兰佳沛金果侵权案尘埃落定

近日,旷日持久的新西兰佳沛金果侵权案迎来最新进展。据新西兰stuff网站报道,此案被告人高某(Haoyu Gao)因将独家金肉奇异果品种种苗走私至中国,被新西兰高等法院判定向佳沛(Zespri)支付近121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5538万元)赔偿金。

报道称,新西兰北岛奥波蒂基(Opotiki)地区前种植者高某因将佳沛独家金肉奇异果品种种苗走私至中国,侵犯了新西兰《植物品种权利法》(Plant Varieties Rights Act)。去年2月,新西兰高等法院判定高某向佳沛支付近150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6865万元)赔偿金。

据了解,2018年,佳沛发现其两个受保护的奇异果品种正在由高某及其中国合伙人进行种植,随后便对高某及其妻子和相关公司提起民事诉讼。佳沛同时聘请私人调查员,锁定了5个种植G3和G9品种的中国果园。

高某对判决表示不服,并向法院提出上诉。高某指出,他此前确实签署了一份False Licensing Agreement(虚假授权协议),并称该协议是由中国一名合伙人提供给他,但他最终退缩了,并未将任何金肉奇异果品种带到中国。

不过,新西兰高等法院并未采纳他的说法,并就佳沛提出的三项指控作出了有利于佳沛的裁决。法官称高某的证词是“含糊其辞且不可信的”,他会反驳自己先前提供的证据和同期文件,并将其描述为一个“非常不令人信服的人”,“暴露了他是一个缺乏道德准则、不重视诚信的人”。

最终,法院将高某应支付的赔偿金从1490万新西兰元降至1210万新西兰元,并表示赔偿金的减少与中国相关果园的不精确测量有关。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涉嫌侵权“奥林匹克标识”!超3000箱越南进口香蕉被大窑湾海关依法暂扣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