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水果对华出口额持续下滑

要闻资讯
越南水果对华出口额持续下滑

据越南《工商报》报道,越南海关总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越南水果及蔬菜出口达24.97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对中国市场出口13.29亿美元,占比58.02%。

越南果蔬协会秘书长邓福原表示,从今年5月至今,越南果蔬对华出口额持续下降,平均每月下降15%。究其原因,除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实施各项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使得商品生产流通困难,出口商品供应链中断,边境陆路运输也存在困难。

报道称,今年7月中旬,中国为防控,暂停云南河口和天宝口岸进口越南火龙果,使得当地火龙果价格大幅下跌。

不过,邓福原同时表示,经海运出口火龙果至中国能够避免遇到类似问题,但主要挑战集中在缺乏冷藏集装箱、运费高昂以及越南港口植物检疫问题等。

除火龙果外,其他越南水果如香蕉、芒果、龙眼等由于与中国国内水果收获季节重合,且中国不断扩种(尤其以红肉火龙果、龙眼等表现突出),产量大幅增加,为越南水果出口带来巨大挑战。

另一方面,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纷纷在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国投资培育同类产品,并优先带回中国销售,与越南水果构成激烈竞争。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越南火龙果对华出口受阻,越南工贸部致函中方为越南农产品通关提供便利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