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暂停台湾番荔枝和莲雾进口,全台炸开锅!预计对水果价格造成极大影响

要闻资讯
大陆暂停台湾番荔枝和莲雾进口,全台炸开锅!预计对水果价格造成极大影响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暂停台湾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大陆的通知”,要求各海关自2021年9月20日起暂停受理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报关,并及时将上述情况通知辖区内相关企业。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番荔枝和莲雾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minor)。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根据大陆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将暂停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大陆。

据了解,大洋臀纹粉蚧是同翅目昆虫,长度只有2毫米左右,这种昆虫的繁殖速度极快,雌虫一次至少可产下250颗卵,卵演化为成虫只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近年来,我国各地海关多次在入境旅客携带的番荔枝、火龙果、红毛丹等水果中查获大洋臀纹粉蚧。2007年,大洋臀纹粉蚧被我国列为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其寄主达250多种,除危害热带和温带水果,也可侵害大豆、玉米、马铃薯、观赏花卉等重要经济作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这已非台湾水果第一次因植物疫情原因禁止输入大陆。2月26日,海关总署曾发布通知,要求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

据悉,台湾菠萝、番荔枝和莲雾是其出口大陆的三大主力水果。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台湾莲雾出口总计4942吨,其中4792吨销往大陆,占约98.1%。今年1月到8月,台湾新鲜番荔枝出口大陆14673吨,价值达13.05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04亿元);新鲜莲雾2234吨,价值2.39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566万元),上述两种水果销往大陆的比重皆超过九成。

大陆对于台湾水果的“一纸禁令”几乎令全台炸开了锅,所有台湾媒体都以“快讯”和“滚动新闻”方式播报此事。有台湾媒体直言,大陆这次出手,等于是“台湾出口大陆数量前三名的水果都被禁止”“恐怕再引发两岸风暴”。

台湾逢甲大学国际贸易系教授杨明宪对此表示,继凤梨事件后,如今再度发生“水果禁令”,且台湾莲雾、释迦出口中国大陆占据很大比例,恐造成很大影响。特别是“凤梨释迦”,台湾出口几乎百分百集中在大陆,如果无法完成出口,又整个回销到台湾内部市场,预计会对价格造成极大打击。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多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