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主力水果外销受阻,台湾果商另觅出路有意投资大陆种植台湾水果

要闻资讯
三大主力水果外销受阻,台湾果商另觅出路有意投资大陆种植台湾水果

因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番荔枝和莲雾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暂停台湾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大陆的通知”,要求各海关自9月20日起暂停受理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报关。一时激起千层浪,台湾岛内为此炸开了锅,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有不少从事出口贸易的台商坦言,水果这单生意“等于不用做了”,得另觅出路,或干脆转而在大陆投资种植台湾水果。

台湾农委会统计数据显示,台湾释迦和莲雾对大陆出口分别占其总出口量的95%及97%,再加上此前被禁止的菠萝,相当于台湾出口大陆排名前三的水果均已被拒之门外。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对此表示,自从今年3月台湾菠萝遭大陆禁止输入之后,已经针对可能受影响的品项进行讨论,因此释迦、莲雾会比照菠萝(凤梨),全力采取相关措施保障农民权益,其中包括提高出口奖励额度,强化大陆之外的现有市场,加强出口新品种与新市场开发,内销包括产期调节,电商销售等措施。

他同时表示,下一个受到影响的出口品项可能是柑橘类,但已预拟所有可能,万一发生会有万全准备。

有不少在厦门、长三角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台商坦言,水果生意越来越难,得另觅出路,或干脆转而投资在大陆种植台湾水果。据其介绍,近年台湾水果都需经正常通关程序进入大陆市场,成本及检疫时间大幅上升,年初的“凤梨事件”后,贸易商开始不约而同减少台湾水果进口。

在谈及是否还会有其他水果被禁的问题时,“水果政治学”作者焦钧表示,相较菠萝、释迦、莲雾,其他台湾水果如柳橙、茂谷柑、芒果、芭乐也有一定销陆份额,但总量不高。据台湾农委会相关数据显示,自2018年至2020年,台湾输往中国大陆的水果以菠萝12.29万吨最多,其次为释迦(3.92万吨)、莲雾(1.25万吨)、文旦(1.13万吨)、芒果(1.87万吨)、柑橘(9505吨)。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国台办:暂停台湾两种水果输入大陆科学合理、完全正当!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