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水果外销大陆受阻,将另谋出路开拓美国市场

要闻资讯
台湾水果外销大陆受阻,将另谋出路开拓美国市场

近日,大陆海关暂停输入台湾产莲雾及释迦,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台湾“农委会”病急乱投医,决定向“行政院”提出台湾水果外销的“精进策略”。“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对此表示,台湾水果外销最重要的策略就是外销的规模要扩大、降低单一市场的比例,除了持续增加对日本、新加坡等原有市场的销量外,也要新开拓美国等市场。

陈吉仲表示,台湾“农委会”将向“行政院”提报水果外销精进的相关策略,若陆方在期限届满之日仍然没有回应,将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

他同时强调,台湾水果销往大陆所占整体比例之所以偏高,主要是中国国民党前党主席连战2005年“登陆”后,两岸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有十多项零关税,导致台湾水果销往大陆所占的比率高达70%、80%,不过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已降到43%。

陈吉仲指出,今年相继发生大陆宣布暂停台湾凤梨、莲雾及释迦进口,为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台湾水果外销策略,就是要大量销往海外,不要过度集中在单一市场。台湾的香蕉出口到日本,目前有18%的关税,台湾未来若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将可享受到零关税的效益。

此外,台湾今年外销到日本与韩国的芒果都有成长,虽然销量只有六七百吨,但却带动产地价格的提升,芒果每公斤价格甚至可达一百元新台币以上。

对于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政治打压”,“损害台湾农民利益”并扬言向WTO提出申诉一事,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2020年以来,大陆方面多次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输入水果不合格情况,提醒其加强源头管控,但此类情况一直未得到改善。为了保护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保护民众的切身利益,暂停输入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科学合理、完全正当。海关总署已通过《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联系渠道向台方进行了相应通报。

朱凤莲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之间的事务是本着一个中国原则处理的内部事务。民进党当局的有关言论,正是其一贯谋“独”的政治操作。事实说明,民进党当局应切实负起监管责任,从源头上解决相关问题,不要再搞政治操弄。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https://www.chinafruitportal.com/2021/09/29/%E4%B8%89%E5%A4%A7%E4%B8%BB%E5%8A%9B%E6%B0%B4%E6%9E%9C%E5%A4%96%E9%94%80%E5%8F%97%E9%98%BB%EF%BC%8C%E5%8F%B0%E6%B9%BE%E6%9E%9C%E5%95%86%E5%8F%A6%E8%A7%85%E5%87%BA%E8%B7%AF%E6%9C%89%E6%84%8F%E6%8A%95?pk_campaign=*|CAMPAIGN_UID|*&pk_source=mailchimp&pk_medium=email&pk_content=741225&pk_cid=*|UNIQID|*&utm_campaign=*|CAMPAIGN_UID|*&utm_source=mailchimp&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741225&utm_term=*|UNIQID|*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