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贸迅速恢复,前8月贸易额增长超九成 - 中国水果门户

中越边贸迅速恢复,前8月贸易额增长超九成

要闻资讯
中越边贸迅速恢复,前8月贸易额增长超九成

据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越南蔬果出口达2.5亿美元,环比增长9.2%,同比增长5.2%。1至9月,越南蔬果出口额达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1.1%。

越南方面称,今年前4月越南果蔬出口额呈上升趋势,但从5月开始,出口额有所下降,至8月份出口额连续第4个月下滑。

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代表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南不得不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导致商品生产和流通受阻,供应链中断,这是其蔬果出口持续减少的主要原因,特别是针对中国市场降幅最大。鉴于中国是越南果蔬最主要出口国,即使越南对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其他市场出口增加,也无法抵消对中国市场出口的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中越边境贸易正在迅速恢复,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近日表示,今年前8个月,广西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额达28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2%。

据了解,广西与越南陆海相连,陆地边境线长达1020公里,目前,广西有对外开放边境口岸9个,边民互市贸易区(点)16个。其中,友谊关口岸是中国最大的水果进出口陆地边境口岸,东兴口岸是中越边境出入境人数最多的口岸。2015年以来,广西先后引进落地加工企业107家,边境产业经济带快速繁荣,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始终排中国沿边各省第一位,占全国份额比重超过40%。

杨春庭透露,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复,广西商务厅边境贸易管理处组建成立。该机构将负责拟定广西边境贸易发展战略、规划,组织实施边境贸易促进体系建设,监测分析边境贸易运行状况,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目前,边贸已经从不起眼的小生意,逐步发展成为助力边疆稳定的千亿大产业,为中国沿边开放发展提供了‘广西模版’。”

杨春庭表示,广西将进一步推动边境贸易与地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结合,实施“百企入边”行动,推进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探索实施互市商品二级市场交易机制,进一步规范互市商品流通,确保边境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