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关闭致老挝香蕉出口受阻,被当作垃圾成箱丢弃

要闻资讯
口岸关闭致老挝香蕉出口受阻,被当作垃圾成箱丢弃

新冠疫情肆虐,致老挝香蕉出口陷入困境。云南卫健委10月6日发布公告,中老磨憨口岸一名跨境货物运输代驾司机确诊新冠肺炎,后经多位香蕉从业者证实,目前口岸货运已经关闭,所有车辆不得进出,短期内老挝香蕉难以出关。

据了解,云南磨憨口岸与老挝对接,是中老两国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口岸。口岸的关闭,为老挝香蕉出口带来极大挑战,由于香蕉保存期限有限,在等待多日之后,口岸附近不少蕉农只能将成箱包装完好的香蕉当作垃圾丢弃。

图片来源:网络

据老挝《万象时报》报道,香蕉是老挝所有农产品中收入最高的经济作物。今年1至6月,老挝香蕉出口总额共计1.34亿美元,绝大多数面向中国市场。其中1月份老挝香蕉出口额为2280万美元,2月份上升至2300万美元,3月份为3400万美元,自4月开始,香蕉出口额逐月下滑,老挝工贸部表示,主要受疫情影响,贸易限制所致。

此外,香蕉运输费用也在水涨船高,据当地从业者介绍,受疫情影响,口岸排队等待过关的时间大大延长。在口岸关闭之前,每跑一趟也要排队十天甚至半个月以上,由此带来的费用每日高达500~1000元,运输费用占据成本一半还多,令香蕉业人士苦不堪言。

统计显示,2020年老挝农产品出口总额接近10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67%,其中约80%的农产品都是销往中国。除香蕉外,老挝政府正在努力推动更多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为此,老挝农林部制定了一份优先考虑对华出口的作物清单,其中包括菠萝蜜、龙眼、橙子、葡萄柚、火龙果、百香果、青豆、花生、茄子、卷心菜和南瓜等。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