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鲜食百香果获准对华出口!海关总署发布检疫要求

要闻资讯
老挝鲜食百香果获准对华出口!海关总署发布检疫要求

中国海关总署11月5日发布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允许进口符合相关要求的老挝鲜食百香果。自此,老挝成为继泰国之后,第二个获准向中国出口百香果的国家。

根据植物检疫要求要求,输华百香果果园、包装厂须经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农林部(以下简称“MAF”)备案,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以下简称“GACC”)批准注册。注册信息须包括名称、地址及注册号。注册名单应在每年出口季节前,由MAF向GACC提供,GACC将在官方网站公布注册名单。

此外,需重点关注有害生物西番莲链格孢、番石榴果实蝇、可可毛色二孢菌和鸡蛋果木质化病毒等。输华百香果应经人工挑选和清洗,也可以进行采后杀菌剂处理,剔除病果、虫果、烂果、畸形果、枝叶或其他植物残体等,以有效去除果实表面附着的虫卵、病原孢子等,保证输华百香果不携带中方关注的有害生物或其他杂质等。

根据要求,输华百香果可以从GACC允许进口水果的所有口岸进境。如发现来自未经批准的果园或包装厂,则该批百香果不得入境。 

老挝农林部统计显示,中国是老挝最大出口市场,其出口的80%农产品均运往中国。截至目前,老挝共有8种农产品签署输华双边议定书,包括大米、玉米、香蕉、西瓜、木薯干、红薯、新鲜豆类和百香果。此外,老挝正努力实现榴莲、龙眼、火龙果、菠萝蜜和橙子等水果对华出口。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百香果市场日益火爆,中国目前种植面积显著增长。统计显示,目前全国种植规模超过70万亩,年产量超过60万吨,种植省份囊括广西、福建、广东、贵州、云南、海南等地区,其中广西百香果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0%左右。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