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香蕉含“螺杆菌蠕虫”或致人死亡?专家紧急辟谣 - 中国水果门户

索马里香蕉含“螺杆菌蠕虫”或致人死亡?专家紧急辟谣

要闻资讯
索马里香蕉含“螺杆菌蠕虫”或致人死亡?专家紧急辟谣

近日,一条声称“吃香蕉恐会致命”的视频在网络中流传,视频配文:“来自索马里的500吨香蕉运抵市场,其中含有一种名为螺杆菌的蠕虫,会在胃中释放有毒香蕉(物质),然后出现以下症状(腹泻、呕吐、恶心、头痛),12小时后该人将死亡/脑死亡”,引发不少消费者担忧。

在这则视频中,一人用手拨开香蕉内部,出现白色长条状物体,并称这是一种名为螺杆菌的蠕虫,建议消费者这几天不要购买和食用香蕉。对此,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谢江辉研究员通过网络多媒体形式紧急召集香蕉体系相关岗位专家进行研判辟谣:“香蕉蠕虫”纯属伪概念,香蕉果实可放心食用。

据“中国农网”报道,国家香蕉产业体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热科院分析测试中心王明月研究员对此表示,螺杆菌一般指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肉眼不可见。蠕虫和细菌属不同分类阶元,蠕虫主要是扁形动物、环节动物、纽形动物、棘头动物和袋形动物的俗称。将螺杆菌和蠕虫混为一谈,可见造谣者的无知。

值得一提的是,螺杆菌作为人类胃病病原物,不能侵染植物,由于对生长条件要求高也不存在于土壤环境中。目前尚未发现螺杆菌能够寄生蠕虫,也没有名为螺杆菌的蠕虫。香蕉果实中至今为止也未发现有螺杆菌或蠕虫侵染、污染而存在于果肉中的案例。

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植保功能研究室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教授李华平表示,其实公众只要擦亮眼睛就能辨别真相。视频中出现的白色线状虫,几乎长达10厘米,这种大型虫子是不可能出现在香蕉果实中的。另外虫子在果实中盘曲,取出后身上有折痕,这也是不可能的。“有机体构成的生物是不可能出现折痕的,因此视频中白色条状物体存在造假可能。”

另需强调的是,我国对进口水果采取准入制度,查询海关总署官方网站不难发现,索马里香蕉并未出现在进口水果准入名录中,换而言之,我国并未从索马里进口过香蕉,且视频并未提及这拼香蕉运抵国内哪个市场,信息本身缺乏准确性。

据了解,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对视频来源进行追溯,发现视频最初在境外网站流传,后被配发了没有事实依据的中文说明进行转发,进而形成网络谣言。

“中国农网”指出,这则视频引起了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的高度注意和担忧。曾经,一则关于“蕉癌”的谣言重创海南香蕉产业,致使香蕉价格大跌,蕉农损失惨重。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们纷纷呼吁:这样的谣言事件不要再重演,公众不要信谣传谣。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