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猫山王”获中国技术加持,产量及品质显著提升 - 中国水果门户

马来西亚“猫山王”获中国技术加持,产量及品质显著提升

要闻资讯
马来西亚“猫山王”获中国技术加持,产量及品质显著提升

中国榴莲市场方兴未艾,极品“猫山王”更是名声大噪。据新华社报道,为满足中国市场需求,近年来,马来西亚榴莲种植企业正在获得中国技术加持,依托阿里云及马来西亚历佳德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榴莲云平台”,榴莲产量及品质均得到显著提升。

在“猫山王”榴莲产地彭亨州劳勿,一名榴莲种植园经营者表示,以往种植榴莲,何时浇水、施肥全凭经验。去年,他开始引入“榴莲云平台”,通过智能检测和数据分析,可以更有效地管理榴莲园和榴莲种植,节约成本并且提升产量。

据了解,历佳德有限公司专注于榴莲数字种植服务,2019年与阿里云联合打造智能化平台,通过智能传感器收集农作物信息,并对土壤、肥料、天气、作物生长周期等进行分析,为榴莲种植提供专业指导方案。

据公司总经理介绍,平台为园主提供观察了解榴莲树生长状况的传感器,辅以与阿里云合作的榴莲云物联网水肥系统,能够测量水肥状况并远程控制调节,避免施肥过多或缺肥情况发生。

此外,园主可以更有效地调整管理规划,在省钱、省时、省力的情况下提高产量。智能系统会判断哪棵树出了问题,并通过分析数据建议该浇水还是施肥。

据悉,马来西亚在榴莲种植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榴莲园的传统灌溉与施肥技术在扩大产能时面临不小挑战,无法满足需求。阿里云通过云技术有效控制灌溉与施肥,通过智能监测节省人力成本。随着中国扩大开放,中国技术也逐渐走出国门,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种植业者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其技术升级,实现提质增效。

统计显示,自2019年起,中国新鲜榴莲进口量超过车厘子成为中国进口量最大的水果。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我国进口榴莲总金额仍高达23亿美元,同比实现44%的快速增长。今年1至9月,我国新鲜榴莲进口总额高达40亿美元,远远超过去年全年进口总额。

中国市场的热情同时拉动马来西亚榴莲出口快速增长。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马振财对此表示,目前80%以上的马来西亚冷冻榴莲均销往中国,未来规模将持续扩大。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马来西亚榴莲最大出口市场。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