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柠檬正式“敲开”中国市场大门

要闻资讯
乌兹别克斯坦柠檬正式“敲开”中国市场大门

11月22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部长内阁下属国家植物检验检疫局关于乌兹别克斯坦柠檬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规定,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乌兹别克斯坦柠檬进口。

按照要求,乌方输华柠檬需产自双方共同批准的石榴螟非疫产区,乌方需从柠檬开花期到收获期持续进行监测。采后加工过程中,乌方需要对柠檬进行预防性杀菌处理,以防止柑橘溃疡病菌和丁香假单胞菌致病变种病菌。如果发现石榴螟,中方将把该批柠檬退回或销毁。同时向乌方通报,暂停相关产区柠檬向中国出口或暂停整个项目,直到乌方完成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最大的水果和蔬菜生产国,出口到大约60个国家和地区。统计显示,2020年乌兹别克斯坦水果和蔬菜的总出口量为148万吨,其中,乌兹别克斯坦出口柠檬约7100吨,总价值860万美元,出口市场主要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

截至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共有樱桃、甜瓜和石榴等水果以及其他11种蔬菜和农产品获准对华出口,两国正在就葡萄、李子、桃和柿子的准入事宜进行谈判。

另有消息称,由于本季柠檬减产,近来安岳柠檬价格大幅上涨,统货收购价高达2.5-3元/斤,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元多,达到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

据了解,自去年底以来,全球柠檬主产区普遍遭遇冻害,安岳有超3万亩柠檬受到影响,预计产量减少约5%。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