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榴莲将努力“敲开”中国市场大门

要闻资讯
柬埔寨榴莲将努力“敲开”中国市场大门

中国榴莲市场方兴未艾,吸引各大生产国趋之若鹜。据柬埔寨“金边邮报”报道,柬埔寨农业部正在想方设法助推本国榴莲对华出口。

报道称,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长翁撒坤近日对特本克蒙省(Tbong Khmum)的一处榴莲果园进行考察,并表示将对接中国海关,研究柬埔寨榴莲对华出口的相关技术、流程和检验检疫要求。

柬埔寨特本克蒙省农业部统计报告显示,当地主要榴莲产区为Memot、Ponhea Kraek、Dambe和O'Reang-ou地区,榴莲种植总面积610公顷,其中投产面积300公顷,平均年产量4,548吨。

泰国商务部长顾问Mallika表示,2020年新鲜榴莲是中国进口最多的水果品类,约占中国水果进口总量的22.4%。

2021年,中国新鲜榴莲进口继续大幅增长,进口额及进口量分别达到42.1亿美元和82.2万吨,同比增长82.4%和42.7%。不过,目前中国仅允许从泰国和马来西亚进口榴莲,据悉,越南和菲律宾也在谈判当中。

柬埔寨一位果园负责人表示,种植榴莲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且维护工作相当困难,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技术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据他介绍,其榴莲果园去年投产13公顷,共生产100吨榴莲,国内售价为5美元/公斤,预计今年产量仍将继续增长。不过他同时表示,柬埔寨榴莲的当务之急是提升其在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与竞争力。

截至目前,柬埔寨香蕉、芒果已获准对华出口,预计2022年底之前,柬埔寨龙眼也将完成准入。柬埔寨其他水果,如榴莲、火龙果、香水椰等也在积极准备中。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