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丰产!泰国拟采取措施应对水果供应过剩,防止价格暴跌

要闻资讯
榴莲丰产!泰国拟采取措施应对水果供应过剩,防止价格暴跌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应季水果预计将于本月起开始入市,相关部门将做好应对措施,避免水果集中入市导致价格下跌。据悉,在过去一年中,泰国水果出口创历史新高,出口额超过1600亿铢(约合人民币309.92亿元),榴莲出口首次突破1000亿铢(约合人民币193.7亿元)。 

据泰国农业暨合作社部农业经济办公室透露,2022年泰国东部地区水果信息系统与物流发展工作组第2次会议报告显示,就泰国罗勇、尖竹汶和达叻3府榴莲、山竹、红毛丹及龙贡4种果树开花情况来看,预计今年泰国水果产量有望达到118.44万吨,较2021年增长32%。

据了解,每年3月起泰国榴莲上市季节,受此前凉爽天气影响,特别是去年12月至1月之间的局部降雨,预计泰国水果将收获至9月中旬,并于5月将出现供应过剩。泰国农业和合作社部长顾问阿隆功·蓬拉博特表示,已经为此实施多项措施,包括检查种植园、帮助企业和农民进行水果分销,提高水果出口商流动性等,刺激水果市场。

报道称,泰国榴莲刚刚上市的时候数量少、价格高,加上接到大量国外订单,造成榴莲种植者和中间商在榴莲尚未达到采摘标准时就开始采摘和出口,以期获得较高利润。 

泰国榴莲刚刚上市时由于数量少,价格高,不少果商为了赚取高额利润,不惜提前采摘未熟榴莲上市销售。

泰国农业部对此表示,其非常重视泰国榴莲的品质及国际声誉,并强调私自采摘、出口未成熟榴莲属违法行为,已责成相关部门调查近期发生的未成熟榴莲流入市场和出口国外的情况,将依法严惩。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是泰国榴莲最大消费市场,按照进口量划分,中国进口的新鲜榴莲约99%来自泰国。2021年中国鲜食榴莲进口额及进口量分别达到42.05亿美元及82.15万吨,进口额较2020年暴增82.4%,进口量也较同期增长42.7%。

为推动榴莲对华出口,泰国政府提出“清零”口号,在杜绝“生榴莲”上市同时,务必实现“零新冠”确保2022年泰国水果季出口总体稳定。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