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降低!台湾个体业者可在大陆创业种植水果

要闻资讯
门槛降低!台湾个体业者可在大陆创业种植水果

3月16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于例行发布会中表示,国务院台办、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台胞个体业者即日起可在大陆创业种植果蔬。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因多次被检出有害生物,大陆海关总署去年起先后禁止台湾菠萝、释迦及莲雾进口,台“财政部”统计处发布数据显示,台湾主要出口品项除释迦及凤梨外,外销量都不及产量一成;今年1-2月,受大陆暂停输入影响,台湾凤梨、释迦及莲雾出口分别下降40.6%、85.9%及92.0%。有不少从事出口贸易的台商坦言,水果这单生意“等于不用做了”,需另觅出路,或干脆转而在大陆投资种植台湾水果。

据了解,此次联合印发的通知具备“开放行业大幅增加”(24项扩展到122项)和“开放地域进一步扩大”(包含27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两大特点。开放行业中包括水果、蔬菜及园艺作物种植等,涵盖大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此外,开放地域也进一步扩大,包含27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贵阳、昆明、西安、苏州、威海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省、市(区域)。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商普遍认为此举有助降低台湾人在大陆创业门槛,免去申设公司的繁琐与资金门槛问题。

上海台协副会长蔡世明指出,过去如果是未开放的个体工商户行业,台湾人想要经营就得设立一般企业,但手续繁琐与资金门槛导致出现许多个体工商户的大陆人头,连带出现不小风险。未来扩大可申设项目后,也能有效减少此类问题。

据悉,新政策出台之前,有关部门分别在2007年、2011年和2015年出台了三份文件,鼓励台湾居民在中国大陆自主创业。至2021年底,台湾居民在内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超过1万家。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