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恐致陆路口岸再度关闭,泰国拟提高出口水果船舶运输占比

要闻资讯
疫情恐致陆路口岸再度关闭,泰国拟提高出口水果船舶运输占比

据“泰国网”报道,泰国农业暨合作社部部长顾问阿隆格恩近日表示,中国新一轮疫情可能会对泰国水果出口造成影响,为此希望水果出口商将船舶运输占比提高至55%,并考虑使用中老铁路货运方式,分担陆路运输风险。

据了解,泰国水果对华出口公路线路主要有三条,从泰国北部清莱府的清孔经老挝磨丁到中国的 R3A 路线;途经老挝沙湾拿吉和越南、连接莫达汉府和中国的 R9 路线;以及连接那空帕农府、老挝和越南的 R12 路线。

虽然目前除东兴口岸外,其它口岸正常开放,但如若疫情持续严峻,陆路口岸随时会有关闭的可能

泰国那空帕农府边贸厅副厅长 Anuphap Saenkham 表示,正与多个机构协商,找到一条助推水果更快进入中国的线路,很有可能会是海路。

与此同时,泰国当局将动员国内民众消费水果,将国内水果消费占比从30%提高至40%。

统计显示,去年泰国水果对华出口16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302.88亿元),中国对泰出口水果仅为4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75.72亿元)。尽管受疫情影响,去年泰国对华水果出口再创新高,仅榴莲出口就达10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189.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7日,泰国出口商首次通过中老铁路将40吨榴莲以及20吨椰子运往中国。此外,为促进本季泰国水果快速流通,泰国国际航空公司宣布在4月增加输华货运航班。

泰航表示,4月运行的水果货运航班将增至87班次,以满足中国和印度市场对泰国水果的需求。其中58个航班飞往广州,12个航班飞往成都,八个航班至昆明,另有九个航班从昆明至印度新德里。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