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穷尽一切办法”卖水果,可惜“实在卖不掉”

要闻资讯
台湾“穷尽一切办法”卖水果,可惜“实在卖不掉”

大陆先后禁止台湾菠萝、释迦及莲雾输入,台湾水果业步履维艰。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农委会”推行外销、内销、加工等三项政策试图打破困境,可惜收效甚微。

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截至目前菠萝、释迦外销已经超过4000吨,希望月底能达到5000吨目标。相关部门已穷尽一切办法,会通过冷链加工,帮助月底采收的菠萝、释迦顺利出口。

报道称,继去年3月台湾菠萝因防检疫问题被大陆暂停输入后,9月下旬释迦与莲雾也遭禁运。根据台财政部门公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菠萝、释迦及莲雾3项水果出口金额分别骤减40.6%、85.9%及92%。

陈吉仲对此表示,去年大陆禁止台湾菠萝、释迦输入后,已经启动外销、内销、加工3项措施,目标内销5000吨、外销5000吨,以及加工3000吨;目前内销至少已有5000吨,外销已经超过4000吨,希望月底前可以达到5000吨目标。

据陈吉仲介绍,目前台湾菠萝、释迦产地价格与往年相比明显下滑,今年会全力通过冷链加工,助推年底采收的菠萝、释迦出口,加上菠萝、释迦收入保险等,尽量确保农民收入不低于成本。陈吉仲强调:“我们已经穷尽一切方法,后续会在外销及加工上努力”。

不过台湾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黄子哲指出,陈吉仲“轻诺寡信”,达不到目标只会两手一摊说“已穷尽一切方法”来推诿卸责,毫无政务官的担当,让当初信任他的果农们陷入赔钱卖、卖不掉的窘境,这样的政务官应该辞职下台。

对于达成目标的内销,黄子哲表示,这根本就是在账面上美化数字,菠萝释迦每台斤种植成本约30到35元(新台币,下同),但很多厂商向果农收购价不到20元,最多只有25元,价格拉不起来,果农无奈只能赔钱卖,完全没有感受到陈吉仲所谓“价格一定好”的保证。当初陈吉仲信誓旦旦“外销5000吨的数字不是乱喊的”,并细数已准备销往日本、中东、马来西亚、美加、新加坡等地,包含鲜果3000吨、冻果2000吨,数字是问过各贸易商后拟订的,甚至大言不惭地担心“会供不应求”,对照如今的承诺跳票,陈吉仲有何颜面面对当时信任他的果农?

黄子哲指出,陈吉仲无力解决岛内农产品产销失调问题,也无法认清国际农产品的供需结构,面对问题只会先用浮夸式数据的粉饰太平,兑现不了再两手一摊说已经尽力了,这样的政务官难道不该请辞下台吗?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