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憨口岸进口榴莲“熔断”三天,泰国榴莲价格“暴跌”

要闻资讯
磨憨口岸进口榴莲“熔断”三天,泰国榴莲价格“暴跌”

近日,中老边境磨憨口岸发布通知,因在进口水果例行检测时,发现泰国进口榴莲集装箱标本核酸阳性,决定于4月12日0时至4月14日24时对磨憨口岸进口榴莲货物进行熔断,为期3天。

通知表示,4月10日,口岸在对入境60辆榴莲运输冷链车辆及货物日常检测中,检出阳性车辆10辆且10日检出阳性车辆共计14辆,榴莲占比71.43%,因此决定对进口榴莲货物熔断3天。

泰国农业暨合作社部部长察叻差担心这会对泰国榴莲价格和贸易造成影响,现已指派专人处理上述问题,防止榴莲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

另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尖竹汶府省长Sutee Thongyam证实当地榴莲采购价格出现“暴跌”现象,原产地采购价从每公斤150泰铢(约合人民币28.43元)降至仅85泰铢(约合人民币16.10元),致使果农忧心忡忡。

Sutee分析认为,尖竹汶榴莲价格大幅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其一,中国边境口岸拥堵严重,特别因泰国进口榴莲集装箱被检出核酸阳性,中国磨憨口岸熔断3天,部分在途货物滞留边境腐烂变质;此外,中国海关对新冠病毒进行严格筛查,包括逐一检查货车司机48小时内 RT-PCR 核酸阴性证明,因此运输不得不等待更长时间。

其二:泰国警方在部门省份查获大批走私至中国的劣质榴莲也是造成榴莲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据悉,这些榴莲大多未成熟便被采摘出售,对泰国榴莲形象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据悉,尖竹汶府已下令有关部门和机构加大病毒检测措施,包括随机派员到榴莲园和包装厂检查劳工健康情况,严格执行防疫措施,从源头阻断感染风险。

Sutee表示,尖竹汶正在努力与各方对话,解决榴莲收购价问题,并呼吁果农切忌采收未成熟榴莲,必须优先保证优质榴莲上市,才能稳住价格不会下降。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