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百万吨榴莲面临出口难题,将启动中老铁路专列运输榴莲

要闻资讯
泰国百万吨榴莲面临出口难题,将启动中老铁路专列运输榴莲

因被检出新冠病毒,自4月12日起,云南西双版纳磨憨边贸口岸暂停进口泰国榴莲,为期3天。4月16日,泰国农业部部长顾问阿隆功透露,农业部收到泰国驻北京总领事馆农业处消息,磨憨口岸已重新开放,批准泰国榴莲进口。

阿隆功强调,由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一旦货品中检出新冠阳性,口岸将再度关闭。因此贸易商必须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同时提醒各方务必做好防控及货品清零工作,确保符合中方进口要求。 

阿隆功表示,目前中国凭祥友谊关正常开放,但交通拥堵严重,果商应尽量避开以免造成损失。此外,他建议泰国水果商使用空运和海运方式,目前中国允许进口泰国水果的码头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港、深圳蛇口码头和广州南沙港。而深圳湾口岸和上海港,虽然已经正常开放,但由于新冠检测措施严谨,可能会增加运输时间。

空运方面,目前深圳宝安机场有顺丰货运航班,可从素万那普机场运输泰国的榴莲至中国。而上海机场,因目前处于封锁阶段,运输时间与成本有所增加。

目前,中老铁路已开通运营3月有余,为泰国水果对华出口开辟全新通道。但泰国榴莲商协会表示,仍不能指望其解决百万吨榴莲出口难题。此外,海关对接方面还有工作需要协调,但绝不会放过任何改变现状的机会。据悉,本月内将测试中老火车专列发送榴莲,共计25个标准柜。

泰国榴莲商协会强调,由于陆运成本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如果铁路运输通道能够将成本控制到每柜20万铢以内,对于水果出口商来说会是满意的结果。长期而言,铁路运输都是更务实的选项,但这需要中老泰三方政府以及企业部门的共同努力。

据“泰国中华日报”报道,经与相对成熟的陆路和海路运输成本对比,中老铁路需从目前4-5天的运输时长(泰国春武里府林查班装柜到中国昆明)缩短至20小时以内,才会具备时间成本竞争力。

泰国官方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泰国榴莲总产量预计150万吨,单纯依靠中老铁路解决运输难题并不现实。虽然老挝政府提出打造陆路中转枢纽的目标,但执行层面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

据悉,泰国榴莲协会已经启动包火车送榴莲的测试工作,预计25个标准柜,最快于本月内完成,届时会评估中老铁路运力等各种信息数据以及交接遇到的困难。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