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荔枝预计5月中旬上市,产量或小幅下降,精品果比例增加

要闻资讯
茂名荔枝预计5月中旬上市,产量或小幅下降,精品果比例增加

一年一度,又将迎来“日啖荔枝三百颗”的季节,据“南方农村报”报道,作为全球最大荔枝产区,茂名荔枝总体来花率超85%,早中熟品种坐果率达75%,产量或小幅下降,但品质将进一步提升,预计5月中旬上市。

据报道,今年茂名荔枝种植面积约135万亩,大果及精品果比例较往年有所增长。一方面,海南最早上市的“科技一号”荔枝售价高达百元每斤,同比增长2倍以上,大大提升了茂名果农对荔枝果期管理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近年来茂名市积极推进荔枝标准果园及品种改良工作,标准化生产比例逐步提升,优质品种荔枝比例逐年增加;此外,茂名市水果主管部门在荔枝生长关键时期,坚持组织技术人员对果农进行培训,定期进行病虫信息监测发布,大力推广荔枝实用先进技术,病虫害防治工作成效明显。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后,低温天气致使部分荔枝花芽和花粒发育不完善,影响荔枝雌雄花开花的时间差和蜜蜂授粉,导致茂名荔枝成花坐果率有所下降;此外由于疫情原因,进入茂名的省外养蜂人数量减少超过一半,对荔枝的授粉坐果也造成一定影响。预计今年茂名荔枝总体成花率约85%,白糖罂和妃子笑等早熟品种、黑叶和白蜡等中熟品种坐果率约75%;桂味等晚熟品种成花率约50%左右。

 综合各项因素,预计茂名荔枝将于5月中旬上市,大量上市则在6月初。其中,中熟品种比早熟品种上市时间迟7天左右,迟熟品种成熟期与早熟品种的成熟期至少相差10天以上,不同区县同一品种的荔枝,上市时间差距较去年有所延长,利于延长荔枝销售周期。

对比其他荔枝产区,据悉海南荔枝成熟期集中在4月15日至5月25日,预测海南北部荔枝批量上市在5月10日,茂名荔枝与海南荔枝上市时间基本错开,湛江早熟品种上市期与茂名早熟品种有部分重叠。广西钦州开花时间滞后,预计荔枝上市期比去年推迟一周左右,与茂名荔枝上市重叠时间减少,将一定程度减缓荔枝销售压力。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