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榴莲专列”来了!500吨泰国榴莲顺利运抵中国

要闻资讯
中老铁路“榴莲专列”来了!500吨泰国榴莲顺利运抵中国

疫情肆虐,销路受阻,泰国尽全力开辟水果运输新通路。据“泰国中华日报”报道,装载27个集装箱,共500吨尖竹汶榴莲的泰国首趟中老铁路国际榴莲专列经由汽运从磨憨口岸顺利进入中国。据悉,此次运输较原定行程时间缩短近半,泰国官员兴奋地表示,这是中老跨国运输开启新篇章的历史性时刻。

据报道,泰国榴莲运输至中国主要通过汽运陆路方式,以越南线为主。此次500吨泰国榴莲在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线南塔中转中心转汽运,并于4月24日由磨憨口岸顺利通关,这将开辟中泰国际货运的新通道。

泰国农合社部长察霖猜表示,如果仅算老挝境内装卸和通关预计耗时在1天半左右,这比本月初零柜测试时缩短了近一半的时间。目前泰国榴莲借助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线进行出口时,还需要采用“汽运+铁路+汽运”的方式。

尖竹汶榴莲装车后会从林查班搭乘开往东北线廊开府的火车,之后转汽运到老挝,并在万象南部货运中转站装卸至中老铁路货运专列上,在磨憨口岸通关前还需在南塔中转站转汽运。

但察霖猜同时指出,相比汽运,铁路运输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单次运量更大,相信铁路货运将是未来的重要支撑,并将改变中泰两国国际货运格局。不过由于泰国国内铁路网络相对落后,汽运仍是物流运输的重要支柱。

泰媒称,虽然中老铁路开通运营近4个月,但在货运和客运方面仍有很多需要三方协商解决的问题。而简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不管深化经贸合作将是未来中老泰三国都致力于努力的方向。

预计下周还将有一批25条柜的榴莲通过中老铁路国际通道完成运输。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