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运输成本上涨超3倍,柬埔寨芒果、香蕉对华出口遭遇挑战 - 中国水果门户

水果运输成本上涨超3倍,柬埔寨芒果、香蕉对华出口遭遇挑战

要闻资讯
水果运输成本上涨超3倍,柬埔寨芒果、香蕉对华出口遭遇挑战

据柬埔寨媒体报道,受全球疫情影响,各项费用飞涨,目前柬埔寨新鲜水果出口运输成本较此前增长三倍有余,严重影响出口利润,其中,水果出口至中国的运输成本已从2000多美元涨至8000美元。

当地一名芒果及香蕉的果商表示,冷藏集装箱运输成本的上涨,主要由于中国方面加强防疫管控,并限制从越南进口新鲜水果产品造成物流失衡。同时,国际油价快速上涨推升运输成本增加,导致水果出口成本增长逾三倍。

据介绍,柬埔寨出口水果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芒果,由于不能向中国出口,今年的贸易商和出口商均不约而同停止收购。

由于销路受阻,当地芒果价格急剧下跌。据果商介绍,柬埔寨香蕉出口同样受到影响,好在邻国无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香蕉订单持续不断,受影响程度没有芒果那么严重,尽管运输成本增加,柬埔寨仍然可以高价向中国出口香蕉。

柬埔寨物流协会会长辛昌蒂表示,此前向中国出口的运输成本仅2500美元,但今年涨至8000多美元。此外,跨大陆出口(美国、欧洲等)的运输成本,从4000多美元涨至2万美元。

柬埔寨农林与渔业部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柬埔寨新鲜香蕉出口量达10.36万吨,同比下降13.46%。其中,出口至中国9.85万吨,出口至越南约0.51万吨。新鲜芒果出口量约8.14万吨,同比下降20.73%。

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翁萨坤指出,由于边境口岸加强管控,造成大量集装箱滞留拥堵,柬埔寨农产品对华出口受到严重影响,且随着中国国内水果采收季日益临近,未来一段时间中方恐减少进口,柬埔寨香蕉出口将面临更大阻力。

柬埔寨果商坦言,现在不能预测俄乌冲突什么时候结束,也不能预估油价何时能够稳定,只能小心谨慎,减少新鲜水果产量,否则要花费更多成本购买肥料,支付其它费用。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