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53万吨水果计划出口中国,水运占比超八成 - 中国水果门户

泰国53万吨水果计划出口中国,水运占比超八成

要闻资讯
泰国53万吨水果计划出口中国,水运占比超八成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长朱林近日主持会议指出,中国是泰国最大水果出口国,出口占比高达90%。2022年泰国计划通过水、陆、空三种方式,将53万吨水果出口至中国。

朱林表示,去年泰国约52%的水果通过海运出口,48%通过陆路出口,不到1%通过空运出口。其中陆路主要通过磨憨、友谊关、东兴和凭祥4个口岸完成出口,由于疫情影响,中国实施“动态清零”政策,致使口岸存在关闭风险,泰国因此对2022年水果出口方式进行了调整,有意提升水运出口的占比。

为此,泰国国际贸易促进司计划对华出口的53万吨水果中,将通过中远海运、海丰航运、阳明海运、马士基航运、万海航运五条航线运输39万吨,占比83%,出口至中国蛇口(26.5%)、南沙(20%)、香港(20%)、湛江(13.5%)、忻州(13.5%)和厦门(6.5%)共6个港口;泰国国际航空、泰国狮子航空、亚洲航空、中国南方航空四条航线运输3.6万吨,占比6.5%,分别空运至中国三个机场,即广州(80%)、深圳(13%)和昆明(7%);其余10.5%主要通过磨憨、友谊关、东兴、凭祥四个口岸陆运进入中国,若某个口岸因特殊情况闭关,泰国外交部以及商务大使、农业大使将与中方交涉,争取尽快开放口岸。

泰国国际贸易促进厅统计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泰国水果产量536万吨,较去年增长11%,今年第一季度水果出口量为754027吨,总值339.839亿泰铢。

朱林指出,泰国已在 DITP 总干事的领导下设立了作战室,以监控水果出口并确保泰国取得成功。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