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猫山王”减产超六成,价格或水涨船高

要闻资讯
马来西亚“猫山王”减产超六成,价格或水涨船高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受恶劣天气影响,本季马来西亚榴莲恐减产60%,或将致猫山王等价格水涨船高。

马来西亚一位果商表示,每年3、4月是榴莲开花季节,但由于今年雨季过多,致使大批花蕾被打落在地,直接影响本季榴莲产量,槟城、柔佛和彭亨等地猫山王及黑刺榴莲品种减产约六到八成。

此外,俄乌冲突愈演愈烈推升化肥成本升高,且受疫情封锁影响,上海港口关闭,对华销路受阻,多重因素恐致榴莲价格上涨。

据了解,马来西亚榴莲产地主要集中在彭亨、文冬及劳勿以及柔佛地区,其中,彭亨和柔佛的地形和气候优势明显,适合生产猫山王、D24等优质榴莲品种。

当地一位黑刺榴莲种植者坦言,往年产能十吨的榴莲果园,今年的收成可能只有两吨。目前黑刺榴莲价格为每公斤100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52元),较以往每公斤75~80林吉特高出不少。

他同时表示,劳动力短缺、运输成本以及燃料和化肥价格飙升,都是推动榴莲价格不断上涨的重要原因。

另据一位榴莲出口商介绍,在马来西亚国内,双A级别猫山王榴莲目前零售价为每公斤逾68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04元),出口至中国市场每公斤约75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15元),榴莲出口市场向来供不应求,尤其是中国市场,每月需求量高达近百吨。庞大需求量需要提前签订合约,不排除会有出口商在签约后,因收成欠佳无法提供足够的榴莲,转而向其他批发商收购,导致榴莲价格短期内出现上涨。

马来西亚柔佛州果农公会副会长韩新根指出,今年面临通货膨胀等外在压力,相信榴莲售价不会低于往年,但预计涨幅仍会在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内。

值得一提的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马来西亚榴莲出口至中国的船运期从过往的13~14天变成28天,周期增加近乎一倍。由于中国方面“清零”政策,使得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外加口岸关闭等影响,不少果商销售额大幅下滑。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