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投资上亿元赴柬种植“贵妃”“台农”等芒果对华出口

要闻资讯
中资企业投资上亿元赴柬种植“贵妃”“台农”等芒果对华出口

据柬埔寨“金边邮报”报道,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长翁萨坤近日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称中资企业绿海农业(Green Sea Agriculture)投资近7000万美元在柬东北部上丁省种植芒果,并计划出口至中国市场。公司后续还将投入5亿美元用于扩大出口规模。

声明表示,绿海农业芒果种植园目前总面积1200公顷,相当于绿海在柬总体规划的12%。计划种植从台湾地区、美国和澳大利亚引进的贵妃、台农、金煌、Keitt、Guire和R2E2等芒果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受全球疫情影响,各项费用飞涨,目前柬埔寨新鲜水果出口运输成本较此前增长三倍有余,严重影响出口利润。

绿海公司坦言,自首次采收以来,公司一直面临运输方面问题,与此同时,公司已引入能够降低生产成本的冷藏设施,并将努力通过越南、泰国和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完成芒果对华出口。

据了解,绿海已向柬埔寨农业部申请芒果种植园注册,并从农业部官员处获得了关于“种植技术、采收、包装,尤其是如何满足植物检疫要求”的专业建议。

翁萨坤指出,柬埔寨果农一窝蜂种植相同品种芒果,未能正确研究市场,造成同质化严重。而中国绿海公司对市场进行透彻研究,精选芒果品种,形成市场差异化,他对此表示赞赏。

据了解,柬埔寨芒果去年5月首次实现对华出口,目前,已有5家公司获得出口资质。柬埔寨农业总局的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柬新鲜芒果出口总量为8.14万吨,下滑20.73%,芒果干的出口量5136吨,下滑13.43%。

翁萨坤表示,由于边境口岸加强管控,造成大量集装箱滞留拥堵,柬埔寨农产品对华出口受到严重影响,且随着中国国内水果采收季日益临近,未来一段时间中方恐减少进口。

柬埔寨蒙乐提集团(Mong Reththy Group)董事会主席蒙乐提鼓励果农更新换代,转而种植爱文、R2E2等芒果品种,希望疫情尽快好转,芒果价格会有所提升。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