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优选:小众热带水果走俏市场,莲雾、黄皮等销量增长超150%

要闻资讯
美团优选:小众热带水果走俏市场,莲雾、黄皮等销量增长超150%

社区电商美团优选近日发布《2022热带水果流通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三四五线城市热带水果销量超过一二线城市总和1.8倍。与此同时,莲雾、黄皮、酸角等小众水果“异军突起”,增幅高达150%,印证下沉市场消费潜力。

美团优选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热带水果销售表现强劲,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三成,特别是三四五线城市,热带水果订单量超过一二线城市订单总和的1.8倍。

其中,香蕉、芒果、龙眼和菠萝蝉联2021年、2022年热带水果销量“四大天王”。此外,莲雾、黄皮、酸角、芭蕉等偏小众热带水果也越发受到消费者的喜爱,销量同比增长超150%。黄皮、酸角增长甚至超过10倍。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五大热带水果产区的产量逐年上升,2021年总产量已突破7000万吨。

美团优选报告指出,五大热带水果产区中,共有134种特色水果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在“南果北运”政策支持下,美团优选农鲜直采计划将越来越多特色热带水果销往全国各地。仅海南陵水荔枝这一单品,就已覆盖超过90个市县。

陵水黎族自治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些年受到运输条件、产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海南本地保存期较短的特色水果很难运到北方城市。通过美团优选等电商平台,不仅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陵水荔枝等特色水果走向全国、打出品牌,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伴随“芒果温烫技术”等热带水果保鲜科技的成熟,以及社区电商在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不断完善,热带水果逐渐成为全国消费者春夏之交的必备水果。

地域方面,报告显示,北方城市对热带水果需求强烈,榴莲在天津的销量超过全国均值2倍以上,石家庄则独爱龙眼,销量是全国均值的1.4倍。此外,贵阳对羊奶果的需求量是全国均值的20倍以上,成都地区的热带水果消费占比超越三亚,在当地水果总订单中的占比接近40%。

消费者层面,25岁以下热带水果消费者占比从去年的18%上涨到今年的56%。95后日渐代替90后成为热带水果消费主力军。

此外,报告指出,今日下单、明日自提的模式以及深入下沉市场的触达能力,让许多身处异地的年轻人选择通过美团优选为家乡的父母下单,热带水果也能满足长辈们对品质和尝鲜的要求。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