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恢复通关!先行安排滞留车辆返回

要闻资讯
中越边境“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恢复通关!先行安排滞留车辆返回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由广西北投口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投口岸集团)投资运营的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5月30日起逐步恢复通关业务。当天,共有123辆货车有序驶过东兴市北仑河互市区浮桥,其中进境车辆64辆,出境车辆59辆。

据了解,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位于中越界河北仑河东岸,与越南芒街市隔河相望,是广西最大的互市贸易区。此前受疫情影响,东兴市实施动态式精准防控,当地口岸暂缓人员、货物通关查验作业。

5月25日起,东兴市所有封控区、管控区解除,全域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尽快打通边民互市贸易重要通道,北投口岸集团加大投入完成卡口雾化消杀系统、查验平台防逃逸设备、视频监控系统等项目建设。

同时,口岸园区严格按照“人货分离、分段运输”的防疫要求,采用“代驾”货物交接模式,加快恢复浮桥通道通关查验,保证复工复产秩序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地处中越边境,共有3市8县(区)与越南接壤,友谊关、东兴、钦州港等口岸,均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的便捷通道。

今年以来,受百色、东兴等地疫情影响,部分口岸暂停通关业务,造成边境大量货车拥堵。

好在近期,各拥堵口岸陆续得到疏通,物流的改善,让水果进出口商看到了希望。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近日表示,越南将为中国企业和商人赴越收购荔枝创造便利条件,并已有数百名中国商贩办理入境签证欲赴北江收购荔枝。

越南媒体指出,近期中越边境口岸进出口贸易得到明显改善,但每日通关量不比从前。

以友谊关口岸为例,由于采用甩挂、吊柜等非接触式货运交接模式,目前友谊关口岸每天400多辆的通关量已达到峰值。而在疫情前和2021年早些时候,每天有1300~1400车通关。另根据最新数据,龙邦口岸在5月26日进出车辆仅为13辆。

为妥善处置滞留车辆,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实行“先行安排滞留车辆返回、先恢复非冷链货物通关、再恢复冷链货物通关”的通行举措,分阶段恢复正常运营。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